2015年10月26日星期一

中共央行降息降准 被指为对冲“坏消息”

10月23日,中共宣布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有大陆财经人士表示,央行这次降息、降准是为了对冲之前宣布的中共第三季度GDP增长低于官方制定的目标7%的不利消息。

中共央行23日宣布从24日开始把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4.6%下降到4.35%。一年存款利率将从1.75%下降到1.5%。所有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削减50个基本点。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每次央行降息或者降准都是为了对冲不好的经济数据坏。

东方财富网10月23日报导,管清友表示经济坏消息公布前后是中共政策高发期,比如4月20日降准对冲一季度GDP大幅下行,5月11日降息对冲通缩(CPI1.2),6月26降息、降准对冲股灾,8月25日降息、降准对冲人民币暴贬,同样这次降息、降准是为了对冲GDP数据低于7%。同时,大陆第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虽然目前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但是央行为此两个月消耗了大约6000亿(人民币,下同),必须降准对冲,此次降准大概释放5000-6000亿流动性。另外总体需求依然疲弱,去产能缓慢导致通缩压力加大,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再度下行,PPI(生产者物价指数)连续43个月负增长。这些因素都迫使中共不得不双降保增长。

证券申万宏源也认为这次双降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下降带来的资金面收紧,以此鼓励金融机构将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另外管清友和申万宏源以及部分人士均认为,中共央行这次降息、降准的最大原因是因为大陆经济四季度下行压力太大所致。央行再度双降,显示经济仍未走出低谷,中共面对通缩压力、产能过剩的现状,依然想拉动经济增长,保全年GDP7%的原来目标。

申万宏源认为,在三季度数据出台之后,显示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四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增速因为基数因素等原因将有所回落,同时房地产销售增速也将见顶回落,第三产业在四季度的表现也不乐观。而第二产业的下行调整尚未结束,对经济难以起到向上拉动作用。

瑞银集团经济顾问乔治?马格努斯表示,因为经济失去增长动力,通缩嵌入到企业领域以及再平衡进展有限,中共仍然会持续将近一年的的宽松政策。

金融界人士认为,央行双降会令市场看贬人民币的情绪持续,人民币未来贬值压力依然较大,短期内央行可能会积极维稳,汇率较大概率维持双向波动,但中长期而言,人民币贬值压力的消失还是要依靠宏观经济的实质性好转。

另有观点认为,双降挽救不了经济。管清友表示,短期看,降息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边际递减,预计四季度经济持平概率大,反弹很难。现在的情况有点类似去年下半年,稳增长持续加码,大家寄望于四季度反弹,但去年反弹被证伪,今年可能还是一样。三季度GDP略超预期主要是第三产业超预期,第三产业的主要动力仍来自金融和房地产业,下一步这两方面都不可持续。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共央行降息降准 被指为对冲“坏消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