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星期六

政治局会议内容通报间接提到股灾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会上称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不过,此次会议内容或间接提到这次中国股灾。据报导,今年当局首度提及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或和股灾有关。这表明在经历持续的经济下行以及“626股灾”这样的危机演习之后,当局更加关注经济领域的风险防范。

7月30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综合官方通报,会议有四大议题,一,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二,关于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治安工作;三,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四、通过了《关于对郭伯雄组织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的报告》。

会议称,“要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防风险综合平衡,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7月31日,见闻发表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与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朱振鑫的署名文章《北戴河已成往事——写在2015年中政治局会议之后》。文章认为,从今年的政治局会议来看,风向在起变化,但和去年不同的是,这次变化的重点不是政治,而是经济。

文章称,第一,明确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这和去年仅强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明显不同。第二,更加强调防风险。去年年中对风险几乎只字不提,而今年特别强调“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及时发现和果断处理可能发生的各类矛盾和风险”,这表明在经历持续的经济下行以及“626股灾”这样的危机演习之后,习近平当局更加关注经济领域的风险防范。

文章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一直在用非常规的手段躲避危机。2009年4万亿救一次,2012年非标救一次,2014年股票牛市又救一次,中国经济从来没机会真正体会危机的挑战。但随着“626”的股市巨震,中国经济正在逐步感受到危机的压力。

对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内容,建投宏观债券研究组黄文涛、王洋等撰写的报告认为,7月会议表示“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又要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及时发现和果断处理可能发生的各类矛盾和风险”。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被首度提及,或和股灾有关。

评论文章称,在“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之外,增加了“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从一个高度到两个高度,由此可以理解救市政策力度空前的原因所在。

今年6月26日,沪指跌7.40%失守4,200,深证成指收于14,398.79点,跌8.24%。两市逾2,000股跌停。沪指不到一个月跌逾30%,股市市值蒸发近4万亿美元,股民“伤亡惨重”。随后,中共采取各种强力手段试图稳定市场。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政治局会议内容通报间接提到股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