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中国一汽高管案曝:开4S店要送1500万元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一汽)窝案引发外界持续关注。近日,大陆媒体曝出一汽大众销售副总经理静国松案细节,谁要拿一个4S店的经销权,至少先送1,500万元人民币。

据大陆《中国青年报》7月15日报导,一汽大众销售副总经理静国松“涉嫌收受商业贿赂巨款贪腐”案,2013年12月24日由吉林省高院作出终审裁决。静国松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静国松受贿款物折合人民币计近9,000万元,其中索贿近500万元,另有近1,500万元财产来源不明。

该案案发于2011年5月,审计署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的审计。审计人员发现,近10年来,一汽生产的奥迪、高尔夫、捷达等各档汽车持续旺销,2011年前后,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业内传言,4S建店许可一证难求。有人说,想要拿到一个奥迪、大众品牌的经销权,即4S店建店的机会,至少需要1,500万元公关费用。

报导说,审计组将突破重点锁定在一汽“广告投入”和“4S店批建”这两个关键环节。审计人员按2008年至2010年间,与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签订合同金额的大小,及各广告公司每年业务量的增幅排序,选出业务量靠前且增长迅速的3家公司。这3家公司3年间分别从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结算1.19亿元、1.92亿元、2.66亿元。

而3家公司在收到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的广告款后,将相当一部分以“学费”、“生日快乐”、“中秋快乐”等名义支付给包括静国松在内的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多名人员。而静国松仅在的银行存款资金往来就数额巨大,静国松被认为有收受巨额贿赂的重大嫌疑。

之后的调查显示,静国松权力寻租的范围从审批配车、广告承揽、加入一汽销售网络,到店面批建、出国考察、拉托融资、办理货款,无所不包。办公室、洗浴中心、地下停车场、机场、酒店、咖啡馆都成静国松收受贿赂的地方。

报导说,牧马人、大切诺基、别克昂克雷越野车,存入贿款的银行卡,转账汇款等都是静国松受贿的方式。其家人生病去世、购买房屋、装修、添置用车,甚至急需用钱借款都可以作为静国松收钱的通常理由。静国松单笔贿款中,数额大的有490万元。在众多行贿者当中,北京某经销商行贿金额高达3,300多万元,此外还有、澳元、欧元和名贵手表。

静国松还利用手中执掌的车辆资源分配、退市车型买断权力多次以“处理费用”、“垫付购车款”,甚至“打麻将未带钱”等名义主动伸手,大肆索贿。

2012年11月15日,静国松被刑事拘留。

近年来,一汽窝案为外界持续关注。

去年7月30日,中共第十三巡视组进驻一汽集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视。之后,一汽高管持续落马。

去年8月26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和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被立案调查。

8月29日,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被调查。

9月2日,一汽-大众公司党委书记钟立秋等8名一汽集团高管被查处。

2014年10月30日,大陆《第一财经日报》报导称,有一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巡视组对一汽集团的连续两次调查,规模庞大,约谈了大量高级经理级高管,有大批高级经理级及以上高管被带走调查。

今年3月15日,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落马。

据悉,一汽集团已经有超过150人被中央巡视组约谈,并有多名高层被带走调查或协助调查。

今年1月30日,中纪委发布关于一汽集团的整改通报 。

外界关注,遭当局持续清洗的一汽集团的前身是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的第一个发迹地。江泽民自1989年掌权后,在中央部门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一汽长期被江派把持。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一汽高管案曝:开4S店要送1500万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