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夏小强:苏格兰公投结果启示中国未来


9月19日,苏格兰独立公投落下帷幕,苏格兰人民以55%的支持率选择 留在英国。苏格兰公投经过这次历史 性的公投,有惊无险地继续留在英国,苏格兰则永远失去了在现行允许范围内独立的机会。


对于远隔大洋的还不知道选票为何物的中国 人,只能用好奇、兴奋种种复杂的心情眼光来审视观赏着这幕公投大戏。中国人对于不无讽刺地发现,所有熟识的曾经发生也必然会发生在中国的事 情,并没有在苏格兰出现:英国没有制定《反分裂法》,没有将装甲车开上格拉斯哥街头,没有将苏格兰首席大臣萨蒙德打成英奸卖国贼,更没有以寻衅滋事罪将鼓吹独立的任何一个公民投入监狱。

一个在世界其它地区可能造成流血冲突甚至常年内战的民族分离、国家独立的问题 ,在苏格兰以公平、透明的程序有了一个结果。公投体现了英国的最高价值,即民权高于主权,民意重于意图。英国向全世界示范了在现代民主制度下,一个尊奉普世价值政府所展现出的、尊严、责任与文明。


这一切都给中国的未来 带来重要的启示。


世界宣言第21条规定:“人人有直接或通过自由选择 的代表参与 治理本国的权利。 人人有平等机会参加本国公务的权利。 人民的意志是政府权力的基础;这一意志应以定期的和真正的选举予以表现,而选举应依据普遍和平等的投票权,并以不记名投票或相当的自由投票程序进行”。


英国在苏格兰公投过程中,所体现出的理性和宽容,以及对“世界”的践行,对于中国的未来发展,带来了示范效应。在当今的中国,党权凌驾于一切法律 和人权之上,在宣传中往往用“国家领土与主权完整”来为独裁与专制辩护,并且以此作为迫害人权、镇压民众的藉口,作为恐吓打压与香港争取人权民众的招牌和藉口。但是,英国向中国和世界展示出,政治权力可以尊重民意和人权,并且,苏格兰公投的结果,也未尝不是上天给英国泱泱大国风范的一种回报。


苏格兰此次独立公投的过程和结果,以及英国在此过程中的表现,都带给中国和世界启示和示范作用。苏格兰留在英国,对英国、欧洲和世界的政治和经济都起到稳定作用,同时,也给世界各国在未来用和平手段解决领土争端、国家独立等问题,留下了正面的示范,彰显自由人权 普世价值是世界走向和平稳定的基石,是未来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潮流。更为重要的是,使得中共这样的专制下“主权大于人权”的歪理邪说无处遁形,再无市场。


中国古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所谓“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中华历史上最强盛的盛唐时期,在思想、文化、国力、疆土等等方面几乎都达到了鼎盛,这和大唐文化包容一切的气度是分不开的。可以想见,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共专制政权解体之后,中国将会重现万国来朝 、重译款塞的大唐气象。


责任编辑:尚一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夏小强:苏格兰公投结果启示中国未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