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义媒:苏格兰若独立入欧盟不易


记者郑杰忆罗马18日专电)苏格兰今天举行独立公投,全球瞩目,国家尤其关注。若独立成真,苏格兰打算加入欧盟。然而,不只同样面临分离主义的西班牙已表明阻挠,希腊、比利时等国也不欢迎。


“晚邮报”指出,欧盟担忧苏格兰引发的骨牌效应,若苏格兰独立成真,欧洲的大国担忧自己的领土未来 也可能四分五裂。


西班牙首当其冲,富裕地区加泰隆尼亚(Catalonia)自治区将于11月9日举办独立公投。不过,里和伦敦不同,已经表示这项公投是违宪、非法的。此外,巴斯克人(Basque)也希望可以脱离西班牙独立建国。


科索沃(Kosovo)脱离塞尔维亚(Serbia)独立后,获得和多数欧盟国家承认,但西班牙担忧会助长境内的分离势力,拒绝承认科索沃的国家地位。


境内有较严重分离问题 的希腊、比利时、罗马尼亚和赛普勒斯(Cyprus)等国,也表明阻止苏格兰在独立后加入欧盟。


苏格兰目前隶属的是欧盟成员国,不过,葡萄牙籍的欧盟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Durao Barroso)和即将继任的荣科(Jean-Claude Juncker)都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必须重新申请加入欧盟。


虽然若干法学专家指出,要求已经属于欧盟一部分的苏格兰从头申请会员国并不合理,但是,最终将是由欧盟决定加入方式。


晚邮报指出,在擘画欧盟时,一开始曾有计划超越国家概念,整合欧洲各区域,形成欧洲联邦。不过,最后的方案仍是以民族国家为单位组成联盟 。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义媒:苏格兰若独立入欧盟不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