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广东男子爱吃生鱼 全身长满绦虫



广东顺德男子因爱吃生鱼,导致全身长满寄生虫。医生表示,这些虫应该是绦虫。(网络图片



近日,大陆朋友圈里热传的一组图片令人不寒而栗:几张人体X光片上,密密麻麻全是白色的斑点,像成群的虫子。网传是一名广东佛山顺德男子常吃生鱼片造成体内长满了寄生虫。据医生表示,该男子体内应该是绦虫。医生也提醒,民众应改变生吃猪、牛、鱼肉的习惯,慎防病从口入。



据大陆媒体报导,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消化科张医生向陆媒记者表示,一名男子于9月14日晚前往该院看急诊,当晚她在病房值班,急诊科将病人转到消化科由她接待。


“当时他称严重腹痛,皮肤瘙痒。”张医生表示,病人自己带了X光片子,即网上传的那些图。男子说自己是顺德人,爱吃生鱼。


广州传染病专家尹炽标表示,图片上密密麻麻的白色斑点是绦虫。他表示,人们会误食含有绦虫虫卵的食物而感染得病,发展成囊虫病。根据接诊经验,野生的蛇类含有最多绦虫,因此,生吃野生的蛇最容易感染。另外,生吃生鱼、猪牛肉也可能感染,而生吃鱼塘里的鱼则更危险。


尹炽标说,吃进人体的食物若含有绦虫虫卵,虫卵进入人体肠道会吸收人体的营养。它们长大后就变成一条条幼虫,穿破一些组织,通过血液到全身各个地方。最可怕的是,它们还可能进入脑组织,变成脑囊虫病,“脑里面会发炎,形成肿瘤样物体”。


尹炽标还表示,生吃鱼、蛇肉还易得肝吸虫病,而要预防这些疾病其实很简单,“改变喜欢生吃鱼、生吃肉类的习惯,肉类一定要煮熟来吃,慎防病从口入”。


有民众认为,吃生鱼片时,蘸芥末或喝白酒能杀虫杀菌,尹炽标表示:“这些都没用,最好的方法是煮熟吃。”


责任编辑:徐亦扬








via 广东男子爱吃生鱼 全身长满绦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