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普京密友或趁阿里巴巴上市狠捞一笔



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在阿里巴巴上市前夕发布报告,警告的政治寡头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 Alisher Usmanov)、俄罗斯总统( Vlad mir Putin)的“核心圈”密友可能趁阿里巴巴上市套现,大赚一笔。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的职责是监督和调查美国和中国 进行双边贸易和经济关系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


USCC在9月12号发布的报告中表示,乌斯马诺夫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一个大型投资者,如果在首次公开招股(IPO)中卖掉他的阿里巴巴股份,可赚取可观利润。


2014年 3月份时报的一篇观点文章 中,俄罗斯、活动家Alexey Navalny 呼吁对普京的“小圈子”进行制裁,包括乌斯马诺夫,虽然乌斯马诺夫被视为俄罗斯最富裕的人,是普京核心圈中的一员,他和他的财务管理公司没有出现在美国财务部因应危机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的名单上。


乌斯马诺夫的资产管理公司,USM Holdings在2014年3月份透露,“中国公司占据该公司外股互联网投资的70%-80%。大部份投资是在阿里巴巴,JD.com,以及其它具有巨大潜力的公司。”


2011年,风险投资基金公司数字天空科技 (DST)和其它基金--即银湖和云峰--购入了阿里巴巴16亿美元的股份。乌斯马诺夫是数字天空科技的最大股东。


USCC9月12日发布的这份报告说,虽然,乌斯马诺夫自己持有的阿里巴巴的股份不明朗,阿里巴巴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透露,银湖、云峰和其“下属机构”拥有阿里巴巴4%的组合股份,这其中的10%将在IPO期间出售。


此外,乌斯马诺夫似乎开始减持股份以掩饰他对USM 的控制。 在2014年8月份, 乌斯马诺夫出售了USM10%的股份,以减少其投票权至48%股份的少数额度。


这些股份已被分割出售给乌斯马诺夫的亲密顾问,包括USM的首席执行官和其它受乌斯马诺夫掌控的行政人员。


乌斯马诺夫声称,这一决定并未受到目前乌克兰紧张局势和(俄罗斯受到)制裁的威胁所驱动。


但乌斯马诺夫只是表面上在USM中持少数股份,这样的话,即使乌斯马诺夫本人被列入制裁名单,该公司可能可以规避美国的制裁。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普京密友或趁阿里巴巴上市狠捞一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