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杨宁:“经济大鳄”被查有何因?


据大陆媒体9月18日晚报导称,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荣湖于17日被检查机关带走接受调查,他是在2012年11月由时任中国 黄金集团总经理、中金黄金董事长的孙兆学提名而被任命的,而就在9月15日,副部级的孙兆学被宣布带走调查,此时距其担任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之职刚不到刚一年。显然,落马的二者之间存在某种关联。


在业界,孙兆学可是一个不简单的人物,被视为“经济大鳄”。他出生于山西运城市稷山县一个农民家庭,专科毕业后被分配到山西铝厂,一呆就是二十年,从调度组长、车间主任一路升至中铝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并兼任山西企业协调委员会主任及华泽铝电董事长,其在山西铝厂可谓是绝对决策者,而他也成为当地少有的向省领导汇报工作的央企高管,在山西当地有着广泛的人脉。


2006年10月,时任中国铝业副总经理的孙兆学调任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担任总经理、党委书记;2011年,他获选当年的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而该活动是由不久前落马的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打造的,主持人是被传与、郭振玺关系密切的芮成钢。2013年10月,孙兆学重回中铝,担任总经理一职,拯救亏损严重的中铝。但在其回归不久,中铝副总裁李东光被带走调查,不到一年时间,孙兆学即宣告落马。据悉,李东光“公款消费、干预调查组调查、违反财务制度的行为已经被人举报 ”。另据大陆媒体称,二者之间存在利益输送关系。


也就是说,孙兆学落马的原因一个可能与其在中金集团的任职有关,一个与其在中铝集团的所为有联系,而由于其任中铝总经理不到一年时间,出问题 应该是在2006年之前担任中铝副总经理之时,如果这时出现问题,应与山西不无关系。


今年以来,山西落马的高官中,与运城有关的官员就有:副省级官员杜善学、令政策、、白云和地厅级官员运城市委书记王茂设、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森林、太原市公安局长等。有业内人士透露,“山西的吕梁、孝义、运城这些地方的铝土矿资源储量丰富,中铝在这些城市的投资规模也非常大,从中国黄金回到中铝后,孙兆学还多次回到山西。”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官员相互关联,部份卷入周永康 案,而且他们与中铝集团或多或少也存在交集,如2013年3月,杜善学主持召开兴县华润中铝循环产业园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2010年9月,中铝与吕梁市政府、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山西兴县循环经济示范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牛仁亮、陈川平等参加了仪式。此外,2008年5月,山西省纪委书记金道铭还参加了中铝80万吨氧化铝项目奠基仪式。


值得关注的是,中铝与华润集团也在山西有了交集,2012年,两大集团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华润原董事长宋林与中铝集团总经理熊维平等参加了签字仪式,而华润的背后是。虽然在2006年至2012年孙兆学并不在中铝集团,但他与山西的关联,使得其在上述项目中的幕后作用不可轻视。其与山西高官有着怎样的利益交换有待解开。


除了在中铝任职成为其被调查的原因外,孙兆学在中金集团的所为也可能是诱因之一。也正是在此期间,他当选为2011年中国经济的“年度人物”,原因是他可以“点石成金”。颇为讽刺的是,打造“年度人物”的郭振玺以及主持人芮成钢已先于孙兆学被查。


据报,孙兆学被调查或与其在中金集团期间的对外收购有关。2008年4月,中黄集团公司以2.18亿美元收购艾芬豪矿业公司所持有的在多伦多上市的金山矿业有限公司41.99%的股份,这一价格曾被质疑过高。


艾芬豪矿业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加拿大,在多伦多、、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三地上市的公司,目前市值37亿美元。它曾在2002年3月与四川省地质矿产局签订了《中国四川甘孜丹巴铂镍矿勘查与开发》协议。此时,周永康正任四川省委书记。


而金山矿业有限公司则是一家总部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勘探开发矿业公司,主要从事中国内地黄金资源的开发、收购与勘探。旗下有内蒙古太平矿业有限公司、甘肃太平矿业有限公司,拥有位于内蒙古长山壕金矿、甘肃大店沟探矿项目以及新疆13个探矿权等资产。其中长山壕金矿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低品位露天金矿之一,已探明储量100多吨。在中金集团收购完后,孙兆学担任金山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等。


值得探究的问题是:为何金山矿业曾经的大股东艾芬豪矿业公司可以与四川签署开发矿产协议?艾芬豪矿业公司到底有什么背景?为何远在加拿大的金山矿业可以拥有内蒙古、甘肃、新疆多个金矿资产?为何中金集团要以高价收购金山矿业?谁做的评估?而上述疑问显然超出了孙兆学之力,其背后很可能涉及某些高官,至于这些高官是谁,目前并不确知,但既然前台的马仔一个个落马,隐藏在背后的高官们总有一天会被祭出。


责任编辑:尚一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杨宁:“经济大鳄”被查有何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