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金融时报:欧洲企业罕见集体反击中国反垄断调查

2014/08/13/20140813194930954.jpg


欧洲企业猛烈抨击再度打击据称违反中国 反垄断法的行为,称自己受到中国官员“恐吓战术”的困扰,这些官员不公平地将矛头指向外国企业。


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国欧盟商会(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昨日罕见地公开发表反对意见,称过去一年期间被列为反垄断调查对象的成员企业具有“一致立场”。


“欧盟商会获悉了多个行业发生的无数令人震惊的事态,有关方面正使用行政恐吓战术,企图强迫企业在未得到全面听证的情况下接受处罚和纠正措施,”该商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它补充称,当局警告企业“不要挑战调查,不要带参加听证会,也不要请求相关政府或商会介入”。


去年夏天,中国国家发展和委员会以一些跨国婴儿奶粉生产商涉嫌定价违规为由,对它们处以罚款。尽管涉及的企业均接受了国家的处罚决定,但许多外企高管和律师 私下里辩称,中国价格偏高往往是市场需求、高进口关税以及其他因素的结果。


国家发改委上月再度出手,突访了生产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轿车的公司戴姆勒(Daimler)的上海办事处。它还表示将处罚奥迪(Audi),理由是其卖给经销商和维修店的零配件涉嫌定价过高。科技公司高通(Qualcomm)和微软(Microsoft)等也证实,它们成为中共当局反垄断调查的对象。


记者一时联系不上国家发改委官员请其置评。这些官员以前曾坚称他们的调查既针对国内企业也针对国外企业,否认专门针对后者。


戴姆勒、奥迪和宝马(BMW)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总共占大约80%的豪车销量,它们已表示,将在中国削减零配件价格。


这三家公司都在中国与当地合作伙伴合资生产汽车。中国禁止国外汽车公司持有国内制造企业的多数股权。


中国欧盟商会表示,它担心“在某些涉及合资企业的案例中,只有外方合资伙伴被点名为调查对象”。它还指出,在某些行业,中国国内企业显然没有受到官方的严密关注。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金融时报:欧洲企业罕见集体反击中国反垄断调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