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鉴恒:狗狗救鱼与京城异象

小狗视频触动人心,感叹人性 缺失


中时电子报报导,近日,一段“狗狗救鱼”视频在社交网络上爆红。仅45秒的视频画面当中,一只小黄狗忙得团团转,以鼻子撩水,不停的往躺在陆地上的鱼身上泼,两三条大鱼已渐僵硬,毫无生息,只有一条小鲤鱼嘴巴还在动,小黄狗于是专往它身上撩水,蹭破鼻子也毫不知觉,还凑上去嗅小鱼的气息。狗狗救鱼心之切,令80万网友感动转发,很多人泪赞:超级慈悲的狗狗!


聊天论坛 上,关于狗狗救鱼,有一项争议比较集中:典型的例子——有网友说,根据自己多年养狗经验,不是给大家的热泪盈眶泼冷水,狗这个动作是本能,是在埋食物或玩具时经常的动作;反对派网友说,这样不懂狗算是白养那么多年了,小狗埋东西,为什么不撩土,而专撩水呢?分明就是慈悲心嘛。


其中最认真的一位网友连续看了五次视频,鉴定小狗是试图在救鱼:“证据1)小狗没有叼起鱼,用爪子刨坑,说明不是想埋;2)小狗一直在轮流闻几条鱼,并往它们身上撩水,而不是像见到骨头或玩具时一样,咬,啃,叼,占据猎物;3)小狗在闻一 条小鱼,确认它还活着后,在它身上花的时间最多。”


为什么狗狗救鱼引起这样的争议呢?因为45秒视频触动80万人心柔软处,转发时很多人发出“人有时还不如狗有爱心”的感慨。笔者认为,论坛的争议有点过于“认真”了,仿佛要把当今“世风日下,人性沦丧”的严肃议题,押注在视频里那只狗狗是“埋”还是在“救”的悬念上。其实,就这段视频本身而言,小狗到底是在“埋”还是在“救”,都和当今社会人性缺失没有直接必然的关系,和视频观者的心理倒有关系。


小狗视频感动80万人心,引转发大潮,正说明大多数人心里保有的一丝善念受到了触动,而这触动本身当中,有的可能被今日物质世界某些因传统文化 的流失,败相横生,人心不古,生命无尊严的无情现实击破,所以有些人得出“人不如狗”的叹息。网友力争小狗不是在埋鱼,而是千真万确在救鱼,也无非是在强调这一声叹息的正当性而已,反证了很多人心底对社会道德大滑坡的失望。


生命受伤令人痛心 冷漠麻木更受非议


然而,笔者还对几则不在此争议内的留言印象颇深。例如有位网友提出疑问:“旁边不是有人在摄影吗?直接把鱼放水里不就救了它们吗?还要狗狗这样奔忙着急干嘛?”


45秒的视频当然不能说明全部,毕竟画面外的情况观者所知甚少。也许,镜头停止之后,通过人的帮忙,鱼被放入水桶也说不定。但是这位网友的留言倒是提出了一个问题


还记得著名的《饥饿的苏丹》之争议吗?1993年贫穷、战乱的非洲 国家苏丹发生了大饥荒 ,南非的摄影记者凯文?卡特来到苏丹采访。一天,他抢拍下一个镜头:一个瘦得皮包骨头的苏丹小女孩趴倒在地上,而就在不远处,蹲着一只硕大的秃鹰,正贪婪地盯着小女孩,等待着即将到口的“美餐”。


这幅照片获得普利策新闻大奖。作者以新闻专业工作者的角度捕捉到这一瞬间,换来了全世界人民对苏丹不幸饥民的同情,对战乱的控诉,以及唤起了人权组织对苏丹饥民的关心与救助。然而,却产生了另外的争议,有的人认为当时记者应当帮助小女孩而不是抓拍镜头,就伦理道德展开了对凯文.卡特和普利策奖猛烈的抨击。(虽然,后来澄清,凯文在放下相机后的确赶走了秃鹰。)这张照片获得普利策奖2个月后,凯文?卡特在强大压力下自尽,留下了无数叹息。


《饥饿的苏丹》和今天狗狗救鱼的网友提出的争议、质疑,都说明:人人心底向往珍惜生命、尊重生命,当生命受到伤害或处于险境时,人们谴责冷漠、麻木擦肩而过的人,更甚于谴责伤害生命本身。道理很简单,对生命的伤害,在全社会的关注下,可以阻止,可以纠正,可以惩戒;而人心的冷漠、麻木,是道德底线的失守,带来的是更深的绝望。


集团不容掩盖,天理循环,京城银杏呈异象


另据《北京青年报》8月13日报导,盛夏初秋的近日,北京惊现异象,长安街、朝阳门南小街、石景山等多条大街路边的银杏树叶片焦黄,部份街道甚至有三分之一的银杏树叶片变焦黄,按照时令应候,这本属于深秋初冬的景象竟提前了2个多月。


银杏寿命可达3000年以上,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因此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北京种植银杏树已有1,300余年的历史 ,潭柘寺的帝王树、八达岭长城的银杏王等,长势都十分健壮。北京市民表示,北京街头银杏树叶过早出现焦黄的现象已经有半个多月了,往年银杏树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他们看着着急,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报导称,在东城区朝阳门南小街路边种植的银杏树、槐树、泡桐、杨树、柳树中,唯独银杏树出现了焦叶的情况。


《大纪元》在转载了以上京城异象的报导后,网友们的留言相当深刻:


“银杏树是很有灵性的一种树,莫非它感应到了什么?是北京的雾霾还是北京的沙尘暴?也许这是和雾霾、沙尘暴一样向中国 人警示:自作孽不可活?我们拭目以待。”


“专制当道,人心变坏,环境破坏,银杏先人报警。北京的环境进一步变坏,不利于生命,空气,水,人心,……。擒贼擒王,消灭专制,实现自由,世界大同!”


“天垂异象:经过撒旦魔教一甲子的洗脑毒化,作为魔窟核心的地方银杏(人性)几近丧失殆尽!其同类早已经绝种(全世界的共产魔教也都早已经消亡,唯有残存)。上天示警:中共当灭,天命难违!”


原来,网友中有人认为银杏,谐音代表“人性”,这和2012年12月重庆银杏大面积枯死,预示薄熙来政治生命完结有异曲同工之妙。


薄熙来当年在重庆 “唱红”推行极左思潮 ;“打黑”清除异己,制造冤案,抢劫富人财物,简直不可一世。2012年12月初,薄熙来喜好的银杏树在重庆潼南工业园区几乎全部枯死。当时坊间认为薄政多,将银杏树称为“淫性树”。民众认为,银杏树枯死预示薄熙来已走入末路穷途,恶事做尽,都将灭亡。


事实惊人地证明,天人合一之理是大智慧,民间老百姓预言 得何其正确。


薄熙来、徐才厚、落马,江家帮血债集团已经成为焦黄枯叶,不日可待了。、军队直接参与 的活摘学员器官罪行已在全世界曝光。这些人性全无的邪恶之徒,等待他们的是历史性的大清算和正义 的审判。


法轮功 学员15年来和平理性的讲,揭露迫害邪恶,唤醒麻木冷漠的心灵,不是为了自己,只为大多数人心底尚留有善念。善良的人,如果不明真相,或在活摘人体器官这样这个星球上从未有过的邪恶罪孽面前,保持沉默,陷入冷漠,倡导与己无关,都将留下永远的遗憾。


责任编辑:尚一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鉴恒:狗狗救鱼与京城异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