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周国平 : 与自然和谐相处

人是自然之子,在合宜的自然界环境中才能生存和发展,这是一条永远的规定。所以,有一个好的自然环境,与自然和谐 相处,永远是生命最根本的需要,是人类幸福的永恒前提。这个道理丝毫也不复杂,但常常被我们忘记了。


从个人来说,我们要亲近自然,亲近土地。人类的技术日新月异,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但也使我们离自然越来越远,反正我自己并不觉得我们比古人幸福。李白当年“一生好入名山游”,走了许多崎岖的路,留下了许多不朽的诗。我们现在乘飞机往返景区,乘缆车上山下山,倒是便捷了,但看到、感受到的东西可有李白的万分之一,我们比李白幸福吗?苏东坡当年夜游承天寺,对朋友感叹道:“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二人耳。”我们现在更少这样的闲人,而最可悲的是,从前无处不有的明月和竹柏也已经成了稀罕之物,我们比苏东坡幸福吗?


在自然环境中,对于人类来说最重要的因素是大气、水、土地。可是现在,我们看到,这三个因素都遭到了破坏,大气污染,水污染,水资源枯竭,土地和森林大面积消失,这些问题 都非常严重。我们应该认真地反省一下我们现在的发展方式。哲学家海德格尔曾经批判现代人对待自然的态度,他称之为技术的方式,就是把自然万物都看作能源。相反的方式,他称之为诗意的方式,就是承认自然万物都有自身的存在、自身的价值、自身的权利,人类应该尊重。现在我们也经常引用海德格尔的名言“诗意地栖居”,可是这句话从我们口中说出来几乎成了一个讽刺。


在全国性的开发热潮中,我们眼中已经没有自然界,只看见资源、能源,只想着用它们赚钱,结果也就真的没有自然界了,我们周围的自然已经面目全非了。为了开发而破坏自然,这真正是本末倒置,是在毁掉我们生命的根本。


现在讲低碳,有的人就说低碳的目标是低碳高增长,去年经济危机,强调的也是怎么样保住高增长。我就想不通,为什么一定要高增长?高增长就是幸福吗?发展慢一点有什么关系?你真正比较起来,到底高增长重要还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社会的和谐重要?所以我觉得,我们的确要好好反省,对于人类的幸福,对于我们民族的幸福,到底是什么东西是最重要的。


──转自《作者博客


(责任编辑:赵元)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周国平 : 与自然和谐相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