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星期六

中共地方政府今年需偿还2.4万亿债务

陆媒报导,今年府需要偿还的债务可能高达2.4万亿人民币,目前地方财政收入减少,开支却不断增大,地方的偿债压力正在加大,甚至出现有债主把地方政府官员堵在会议室讨债的情况。

2.4万亿巨债压顶地方政府


陆媒《中国 经营报》8月9日报导,大陆 房地产持续低迷,地方债还款期将至,面对巨大财政收支缺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不断显现。


陆媒报导,到2013年6月底,大陆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约11万亿元,今年需要偿还的债务占债务总余额的21.89%,表明2014年 地方政府需偿还债务或高达2.4万亿元。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表示,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而开支却在加大,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和化解债务的压力都在加大。


地方基层官员被堵会议室讨债


陆媒《第一财经日报》8月4日报导,一些地方债务加剧,出现了债主把某地基层官员堵在会议室讨债的情形。


由于土地以及房地产市场陡然降温,过去借债发展、卖地还债的模式难以为继,然而,在偿债的巨大压力下,地方政府只能继续走卖地偿债的老路。但在楼市不景气之下,地方政府卖地收入不断减少。


据了解,今年7月份,中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475亿元,环比减少15%,同比减少49%。


尽管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达到2.1万亿元,但是市场人士认为下半年这一数字将会有所放缓,这也将让地方来自土地的财政收入萎缩。一名省级开发区官员称,由于地价下跌,当地今年财政收入至少要下降25%。


银行信贷收紧 地方融资难度加大


由于银行收紧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偿还压力加大。


中国农业银行经济学家向松祚近日称,地方政府的资金来源正在面临短缺甚至枯竭的危险。正规的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已经非常慎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基本上已经停止贷款了。


据陆媒记者了解,一些地方政府只管借债,从来不考虑还债。一旦碰到资金短缺,地方政府就会驾轻就熟地玩起“信用担保”和“借新还旧”的把戏。


地方政府欠债不还的情况屡有发生,中共审计署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去年6月底至今年3月底,共有9个省份超8亿元的债务逾期未还。


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地方政府对银行形成了一定的绑架。在这种情况下,债务的清理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目前银行能做的就是在总量上把关,基本上不批新增平台融资。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共地方政府今年需偿还2.4万亿债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