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云南震后官方救援缓慢 灾民全靠自救


云南昭通鲁甸县附近区域8月3日后,无助的儿童泪流满面。(网络图片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自3日下午发生6.5级强震后,官方救援缓慢,救灾物资于5日下午才开始陆续运到灾区。灾民称期间基本全靠自救 ,有母亲因没有食物只能用口水喂哺婴儿,还有灾民震后请求官方救援被掩埋 的亲人却被拒绝,以致家人死亡



云南昭通鲁甸县8月3日地震后大量房屋倒塌。(网络图片)

官方救援队无视灾情拒绝救人引民愤


“我请求他们来救被埋的儿子,那些官兵却说反正已经遇难了就不用去搜救了”鲁甸县龙头山镇骡马口村赵先生对《》记者说。


赵先生家的两层楼房在地震中倒塌,赵先生5个月大的儿子、妻子的姐姐和弟弟、还有姐姐家的两个孩子被埋在废墟中,除姐姐的女儿被家人挖出获救外,其余4人全部遇难。赵先生称,自己在震后曾到公路边请求部队来救援,但一直在路边等了2个小时,那些官兵也没有动,称上级没有分配任务不能前往。最后赵先生的儿子直至4日下午2时才被从废墟中找到,但已经完全没有生命迹象。


“如果他们当天能派人来救的话,我儿子还是有希望的,因为他舅舅在用身体护着他”赵先生说。




云南昭通鲁甸县附近区域8月3日地震后,失去亲人的灾民抱着自己仅剩的财产——毛驴,茫然而立。(网络图片)

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村寨子社邹先生也说:“4号我们到路边请求消防队员帮忙送伤员,他们说要去救灾就走了,下午再请求来村里搜救,他们说危险不敢来。5号再次请求上来搜救,他们还是说危险不来。来了之后因山路不好走求他们帮忙抬尸体下山,又说只救活人,死人不管。他们太自私了”。


邹先生表示,地震时山体滑坡把寨子村28户55个人埋在下面,自己的妻子、妹妹和侄子都在其中,村中所有的房屋也都被滑坡的山体推到河水中,整个村庄全部消失无踪。自己从8月5日8时到距离村庄2公里的公路上请求这些消防人员帮助搜救,直到12时左右这些消防人员才来到村里看情况,结果只待了20分钟,一位官员就说这里太危险,赶快撤离,然后就都离开了。


“6号才有蓝天救援队的人进来真正帮忙搜救,到7号已经挖出来13具遗体,还有42人的遗体没有找到。被埋的55人中有30多名是儿童”邹先生说。


龙头山镇光明村徐女士和同事、灾民共34人4日下午从被困的光明村冒死翻山,历经10个小时逃出灾区后,在鲁甸县和龙头山镇之间的公路上看到四五十台救灾车辆停在公路边,等相关救援人员在乘凉、吃东西、睡觉的场景后,气愤地说:“那些受伤的灾民没有人救,只能自己从灾区走出来。那些空着的卡车一车可以拉四五十灾民,他们却都不去救人,也不去灾区挖出那些尸体,不知道在那里等什么。救人都没有人管,真没有人管”。


救援缓慢灾民挨饿 母亲口水喂婴儿


由于没有人救援,很多被埋废墟下的灾民失去了生还的机会。由于没有生活物资,灾民们在倾盆暴雨中度过了灾后的三天,很多人因此患了感冒。由于没有食物,很多灾民挨饿。


鲁甸县龙头山镇骡马口村赵先生说:“我知道有很多地方都没有人去救援,对面山区里面因为没有食物和水,好多妈妈就用自己的口水来喂婴儿。我们村地震后第三天才有直升机空投一些食物下来”。


龙泉村寨子社邹先生也表示,由于没有食物和水,100多名村民从3日到5日基本都没有吃东西。村民们无奈于5日将村中的老人、小孩和伤员送到鲁甸县城安置,自己和五六十名青年人守在家园附近。


“我们要等到把亲人的遗体都挖出来再离开”邹先生说。


灾民没得到官方所谓补偿 丧亲之痛无以弥补


陆媒报导称,云南省尹建业表示,地震遇难者每人的抚慰金从1万元提高到2万元,用以料理后事。但各地灾民表示,并未收到任何补偿,也没有听说有补偿一事。


“我们把尸体运回家,一分钱都没有给”云南省镇雄县民众张先生说。张先生妻子的妹妹在龙头山镇医院工作,地震时因宿舍楼倒塌遇难,家人5日下午将其遗体运回镇雄县。


“哪有什么2万元钱,补偿金的事连听都没有听说过,尸体挖出来还得自己搬呢”龙头山镇居民蔡女士说。


“补偿金官方没有提,补什么也弥补不了我们失去亲人的伤痛。有一家7口人都遇难了,即使补偿也没有人领,有什么用呢”龙头山镇骡马口村赵先生说。


据悉,因震中鲁甸县地处山区,地势复杂,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将多数道路阻断,很多受灾村落被隔离成为孤岛。自3日16时30分地震后至5日下午,多地灾民称基本靠自救。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via 云南震后官方救援缓慢 灾民全靠自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