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福建鞋服业老板频跑路 或牵连百家企业

最近,福建鞋服企业连续出现老板失联事件,引起媒体关注。业内人士表示,传统 鞋服企业面临经营模式的转换问题 ,规模在5亿以内的传统鞋服企业都有风险,一旦倒闭,可能牵涉上百家企业。

鞋服业时尚品牌连曝老板失联事件


陆媒《21世纪经济报导》8月8日报导,近日,上市公司诺奇股份(01350.HK)董事长丁辉被确证卷款失联,福建泉州企业接连曝出时尚品牌霍普莱斯(HOPERISE)、上市企业鳄莱特(FO8.SG)老板失联、欠薪的消息。


8月7日,福建润丰堂信息科技董事长陆遥对陆媒记者表示,这一轮中小型企业危机比2008年更加严重,被媒体曝光的企业都是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那些没人关注的小企业的破产太多了,根本没人注意。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传统的鞋服企业一旦倒闭将牵涉整个产业链,这会使很多上游小供应商因此倒闭,现在人心惶惶,都害怕自己的债主突然失踪。


诺奇老板卷款有预谋


7月25日,香港上市企业福建诺奇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其董事长丁辉失联。


今年年初,诺奇服饰在整个传统服装行业下滑的情况下上市,不料半年之后,董事长丁辉毫无征兆“失踪”,很多供货商至今还在追讨欠款。


丁辉失联原因至今还不明确,但卷款已经得到证实,且早有预谋。


8月3日,泉州又传出另一个时尚品牌“HOPERISE(霍普莱斯)”老板张瑞表失去联系,供应商催款却打不通电话。


其实,福建晋江鳄莱特集团早已发生老板失联事件,这是一家在新加坡上市的鞋企,其工厂也被曝出停工数月,从去年底开始欠薪,老板失去联系。


这家工厂已经有员工在今年5月申请仲裁,企业答应在7月底补发欠薪,然而,目前工厂员工还在维权 ,显然事情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一旦发生倒闭潮 可能牵涉百家企业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11月,福建晋江营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总数超过5200家,累计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达到1580家,其中过半是传统鞋服企业。


某体育品牌前高管魏红涛称,很多中小企业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依然按照传统的门店加广告模式在做,花了大笔资金,而应该得到这些广告信息的人却得不到信息,大部份资金就这样浪费了,使其经营成本居高不下。


陆遥表示,目前一个品牌动辄几百家店面,甚至上千家,其中有七、八成处于经营持平甚至亏损状态,有一家2亿规模的女装品牌的存货有超过1亿元,一季服装只销售2成,这样的企业很多。


传统鞋服企业资金周转不灵也是常态。一位泉州人士表示,目前传统鞋服企业的高利贷已经达到了7个点,就这样还不是谁都能借到的,银行对于传统鞋服企业的贷款更是非常谨慎。


陆遥表示,如果不转型,5亿元规模内的传统鞋服企业都有风险,如果发生倒闭潮,可能会牵涉上百家企业。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福建鞋服业老板频跑路 或牵连百家企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