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小姨子买房 中国房市该大跌了

刚刚得到确认在国内的小姨子买房了。其实买房也在预料之中 ,不过正值中国 房市由牛转熊的转折点上,出手得如此“及时”却令我始料不及。我想这也是很多人共同的悲哀。


其实,小姨子犯“傻”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早在2008年的股市,我多次规劝未果,她就是在接近最高点的时候重仓杀入,最后损失惨重。在2013年中国大妈被黄金套牢中也有她的身影。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她也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国内轰轰烈烈的抢盐大军的行列(因当时谣传吃含碘盐可以抵抗辐射)。揭示了她的“斑斑劣迹”并无贬低之意,其实仔细想想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犯过一种或几种这样的傻。相比之下,小姨子的优点也不少,善良、谦和、与人友善、好朋友众多。但俗话说:真理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无数实践证明:越是人缘好的人越容易犯“傻”。


首相鼎鼎大名的丘吉尔,也曾在股市上犯过巨“傻”。1929年,丘吉尔请证券巨头巴鲁克在华尔街股票交易所为他开立一个户头。但几十笔交易过后,丘吉尔均是稳赔不赚。最终,丘吉尔不得不以资不抵债面临破产狼狈收场。不过在股市上久经风雨 、老谋深算的巴鲁克事先已经留了一手。吩咐手下暗地里用丘吉尔的名字另开了一个户头,丘吉尔买什么,另一个“丘吉尔”就卖什么;丘吉尔卖什么,另一个“丘吉尔”就买什么。这样一来,丘吉尔输多少,另一个“丘吉尔”就赚多少,最后,两个丘吉尔赢亏基本持平。为英国首相保住了面子。


其实无论是股票还是房产都是买卖的市场经济。尽管中国房市一度被利益绑架,受到各种政策调控,但依旧改变不了整体趋势。就像治洪水用堵的办法,只能是救得了一时,最终损失会更为惨重。


其实仔细看看我们周围,有能力买房子的早已经买了,甚至有的还买了不止一套。而没能力买房的就是房价下降50%也未必能买得起,所以高高的房价就是一个中间镂空的空中楼阁,一旦崩盘价格当一泻千里,危险不言而喻。其实人缘好的人往往缺乏自己的主管判断,决策更多是根据大众的意见。大多数人觉得股市还有上涨空间,我就跟着买。别人说吃盐能抗辐射,我就吃。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而危机恰恰就在这里诞生,大家基本都有房子了,中国现在那么多的空置房未来 谁会接盘呢?


三十年前,中国股市刚刚兴起,没领教过熊市锋芒的国人,如茫茫过江之卿蜂拥入市。结果就在“2008奥运年股市不会跌”的童话故事中,股市从6000点一路狂奔而下,6年过后,依然蛰伏在2000点上下。十多年前,房子逐渐成为了国人投资的新宠,在经历了如此漫长的牛市之后,没有人相信或者是愿意相信房价会跌,那么崩盘就真的离我们不远了。就像我一直说的那样,那些我们没有经历过的,总会给我们带来最为惨痛的教训。◇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小姨子买房 中国房市该大跌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