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颜丹:北京二百高尔夫球场诠释中国足球落后原因

中国 毫无保留的向世界展示各领域所谓的崛起的成功与辉煌时,却似乎总在极力掩饰着内心深处的某道隐隐作痛的伤痕。这便是大多数中国人一旦提及便要泪奔、抓狂的体育项目——足球。说起足球,尽管它起源于中国,且早在战国时期已经成为了民间的热门运动,但几千年后的今天,有关它的大大小小的国际赛事却甚少见到中国队的身影。即便是在所有参赛者都必须出来一较高下的初选中尚能一睹中国队的风采,也会很快被现代才开始兴起和发展的它国球队“踢”出局外,意兴阑珊的充当着只在场外品评赏玩的观赛者。


长久以来,中国人一直捶胸顿足的试图寻找本国足球屡战屡败、萎靡不振的原因所在。世界杯刚刚落幕不久,便有人再次吊高了嗓门,在网络论坛 里高喊了一声“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伴随着这一句似有救国风范的豪情壮语,北京上至教科院、中学生足球协会,下至各大高、中、小学似乎都开始纷纷想外界传递这样一个讯息,那就是足球运动将成为体育教学的重中之重。从增设足球课和校足球队、加大经费投入到将足球项目纳入体育测试的范畴,学校及有关部门对那句“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反思似乎并不只是一番空想。


然而,现实的局限性总会成为践行理想的羁绊。无论教育者多么重视足球教学的未来 发展,无论孩子们多么期待体育课中将会出现的足球项目、且热爱足球运动的孩子们又是多么兴奋能够加入足球队、甚至参加足球比赛,他们都必须首当其冲的先行解决摆在面前的两大难题:师资紧缺、场地不足。而更重要的是,这些难题是否能得以解决,似乎又在他们的能力范围之外。如果没有人对他们的翘首以盼投来关注的目光,如果没有人对他们所遭遇的现实问题 动起真格、着手执行,那么,孩子参与 足球的热情与生命力就会因为缺少老师的悉心栽培而夭折,学校几年来一直对大力发展足球教学的重视与期望就成了瞎操心。


或许有人会说,幅员辽阔的中国疆土竟然挪不出为孩子建造足球场的方寸之地,恐怕是滑天下之大稽。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令人欲哭无泪的黑色幽默 剧却不断的在这里轮番上演。事实上,中国究竟有多少足球场,始终是官方秘而不宣的数字。媒《》的一位记者曾在一篇文章 中估计,标准的草皮足球场不会超过600个。然而相比之下,违规修建的高尔夫球场却已经超过了600个。拿北京来说,高楼林立、豪宅迭起,但在这片寸土寸金的繁华都市却有着200个仅供高端消费的高尔夫球场。然而,细数一下可供学生使用的学校足球场就会惊愕的发现,一个拥有200多所中小学的城区,却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所重点中学才建有标准的11人制足球场。难怪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的秘书长会如此坦言道,“一个高尔夫球场占地1500亩,(这样的面积)可以建100个足球场”。


如果说硬拿高尔夫球场与足球场相较,实在是有损权贵以及依附体制而存的那些富豪们的颜面,那么它国足球场的数量以及规模对他们来说,也无疑是一记响亮的掌掴。如先后四次获得世界杯冠军的足球强国——不仅拥有全球最豪华、最现代化的“慕尼黑安联足球场”,且如果连同标准的、不标准的、7人制、5人制、室内足球场以及各级别俱乐部的训练场都计算在内,德国足球场的整体数量恐怕就要上千了。与德国对足球的情有独钟相比,人的热情似乎不那么高涨。然而网络上却有这样的记载:1994年美国主办世界杯之后,为了普及足球运动而一口气新建了5000个足球场。这一投入所产生的直接效果体现在2002年的世界杯上,便是美国足球队一举拿下了进入8强的历史 最好成绩。十几年来,美国其它颇为热门的传统 体育项目,如橄榄球、棒球、篮球都没有增加多少爱好者,反倒是喜欢足球的人越来越多。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足球场的数量多少在推广、普及足球运动的过程中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如果没有足够的场地,即使请来了高水准的教练和老师,也没有可以施展教学的空间与舞台;即使足球爱好者、参与者,甚至颇具天赋与专业技能的足球健将与日俱增,也无法促进足球运动的长远发展以及水平、能力的提高,更无法让那些萌发着兴趣与激情、且有志于足球赛事的孩子们拥有一方可以为了理想而挥洒汗水的乐土。如此,“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也只能是一句空喊的口号而已。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颜丹:北京二百高尔夫球场诠释中国足球落后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