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杨连宁:〝五子登科〞怎么变成了五大累?

盛夏来临,你耳熟能详的空调广告是〝每晚只用1度电〞或〝中央空调不用电〞。节电是因为中国 人浪费吗?不是,是电费太贵。盛夏或寒冬的用电季节,每个家庭每月上百元电费是少的,每月电费占到全家开支的10%也不稀奇。0.2元/度发电成本翻番3倍4倍为供电收费,为什么那么高?因为自然垄断、行政垄断与行业垄断有三重垄断。


我国的水电油气暖供应,品质全都低于,价格却远远高于美国。水价是美国的5倍,电价是美国的1.2倍,油价高过美国,即便按照2.5元/立方米的低价,天然气价格也是美国的3倍——郁闷的是,我国的人均收入仅是美国的1/10。


美国的手机同网免费,夜间免费,更没有漫游费,我国呢?我国的网速不及美国的1/2,上网费却是美国的4.5倍。与道路基本免费的美国相比,我国的过路费、过桥费与停车收费,更是水银泻地般普及的。至于国内水价昂贵却不能饮用,另外装净水器或花钱买桶装水的满大街送水景象,更是全世界罕见的。


〝垄断的价格,在各个时期,在一切场合,都是能够达到的最高价格〞(亚当.斯密语)。简要说来,我国沿袭了2700年前创始的盐铁专卖传统 ,越是民生必需品,越是被从严从紧地管控了起来。过去的粮票、煤票、布票、肉票、糖票、豆腐票、粉条票,如今〝抓大放小,有进有退〞成了水电气暖、土地+住宅、汽油+道路、学校+医院、电话+电视+网路、银行+保险之类。


这民生必需品越卖越贵,垄断专卖的政府也就越来越肥,肥得不妙了。为什么?因为这种现代版本的垄断专卖制度,犹如诺赛克描述的那样一幅不妙景象:〝一个人独占了沙漠里的唯一一眼泉水,并且可以随心所欲地收费。〞


政府、事业单位与国企三位一体,仍旧垄断着几乎所有的民生必需品。所有〝维持生存必需的、须臾不可离开的、并且是不能替代的〞(米瑟斯语)的民生必需消费,好比鱼鹰被渔夫扼住了咽喉一样,你是被食利者强迫买单的;他们的垄断暴利,也就转嫁为千家万户的昂贵生活成本了。


〝金子、房子、车子、女子、孩子〞,过去管这〝五子〞叫做〝五子登科〞,是每一代中国人都逃不掉的人生必考科目。如今的〝卡奴、房奴、车奴、妻奴、孩奴〞们,谁都知道,他们肩负的是〝赚票子、买房子、养车子、供婆子、宠孩子〞的五大任务。用周立波的话说,这都是些〝天没降大任于我,照样苦我心智,劳我筋骨〞的任务。这五个高难度任务,不是你只要勤劳肯干,就能胜任,就能完成的。


为什么?最显而易见的就是,民生必需品被政府、事业单位、国企三位一体的食物链特权独占、食利自肥地垄断着,导致物价一个字:涨;房子一个字:贵;空气一个字:脏;食品 一个字:毒;生病一个字:怕;读书一个字:空;土地一个字:征;城镇一个字:拆;交通一个字:堵;税费一个字:多;开支一个字:高;收入一个字:低;保障一个字:无;福利一个字:少;打工一个字,苦;生意一个字:难;没钱一个字:怂;有权一个字:牛;官腔一个字:假;亲友一个字:钱;信用一个字:缺;感情一个字:乱;负担一个字:重;生活一个字:累!


说到底,中国人累就累在:勤劳苦干难以致富,垄断专卖才好致富;发明创造难以致富,特权独占才好致富;专业技能难以致富,投机炒作才好致富;遵纪守法难以致富,弄权贪腐才好致富;单打独斗难以致富,傍官傍权才好致富,自力更生难以致富,啃爹坑老才好致富,不是吗?


文章 来源:作者博客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杨连宁:〝五子登科〞怎么变成了五大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