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揭谭力四川旧事 曾欺骗温家宝

报导,与有关的一批官员虽然已经落马并相继进入结尾阶段,但与之有关的一系列为官细节仍然在舆论场中发酵。近日有官方媒体发表文章 揭示称,不久前落马的谭力在四川为官时曾遭遇2008年汶川,时任在2009年春节前来到谭力辖区慰问灾民,谭力提前赶到受访村亲自遴选村民“演员”,为其临时配备了多样“家具”,并且通了天然气。而在温家宝走后,不仅家具要被收回,天然气也不再输入。


据悉,多家媒体在7月24日转发了这篇报道,标注来源是《北京青年报》。文章表示,在谭力主政四川绵阳4年多的时间里,最后10个月的任期正赶上百年不遇的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其下辖的北川更是这次地震中受灾最为严重的一个地区。


媒体记者采访时引述了一段“流言”称,当这场波及全市9个区市县,陆续致使21,964人遇难、7,795人失踪、17.4万人受伤、254.41万人失去住所的灾难来临时,绵阳市的最高领导人、市委书记正在泡温泉。而且直到得知时任总理的温家宝抵达四川时,这位书记才知道发生了灾难。而时任绵阳市委书记就是谭力。


北川县一位人士表示:“北川当时灾情很重,县里派去几个领导去报灾情,谭力都没有引起重视,没有派出救援人员。当他反应过来后,晚上乘车进入北川,但在开到擂鼓镇附近时,被接连不断的余震吓到了,于是又掉头回去了”,“北川人对谭力评价不高。我个人对他也是有看法的。”


报道称,2009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川县猫儿石村,到村民家做客吃饭。新落成的“吉娜羌寨”在首次接待国家领导人来访之前,谭力着实忙活了一番。据村民刘贤惠说他们所在的寨子是赶工期修起的,在当年年底就建好了。但是因为无力支付1.2万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贷款,一直没有进去居住。不过,温家宝到来之前有官方人员鼓动他们住进新房,并且愿意为其支付房贷,他们才得以住进新房。


还有村民透露,当日谭力赴猫儿石村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在总理来访前亲自遴选“演员”。王孝万、刘贤惠是在灾后结合的一对夫妇。刘的丈夫曾在地震中丧生,后来她和退休村干部王孝万被撮合成了村里20对“重组新人”中的一对。这样一个家庭,原本被擂鼓镇政府定为接待温总理的“第一家庭”,家里还被临时配备了几样“道具”:一台三匹的立式空调、一台长虹牌电视机,以及一组用于展示羌绣的仿古风格木柜。但是最终,“第一家庭”的资格和部分家电并没有被保住。


王孝万称,“那天,谭力和当时我们县宣传部杨黎明一起来了,”谭力当时表示要其换家。事后王孝万听人讲,说是怕他在中央领导面前“讲真话 ”,而后者当时确实想反映房子的问题 、市领导救灾不力的问题。后来官方就换了一个家里有两个老人的,比较老实的人家。”刘贤惠也回忆说,当时来家里“考察”的有谭力,也有县宣传部的人。


温家宝在春节前与来到该村后,被安排的“村民”回答说,我们(对生活)很满意!”随后温家宝在姜久发家参观羌族特色产品,最后去篝火广场上和村民们一起欢庆佳节,感受到了这个重建村落欣欣向荣的景象。王孝万描述,说当日寨里张灯结彩,形式“搞得好凶”;他还记得,当天拉来用作烤全羊的碳就有几吨。


此前的任期中,谭力的官声一直不佳。地震后,谭却因救灾重建中的“突出”表现,从世人指责的“谭笑笑”一跃成为海南省委宣传部部长。有当地官场人士称:“谭力确实推动了绵阳的灾后重建工作,不过他做的‘宣传’工作更加到位。”北京青年报记者到北川吉娜羌寨采访后发现,这个曾为谭力挽回不少面子的灾后重点工程,在完工后不久,就和谭如今的状态一样光鲜不再。


王孝万还表示,“温总理一走,天然气就不通喽。”村民杨继梅说,“长时间不通气,再加上本身质量不好,所以和烧天然气配套的工具都坏了——我们自己两千块钱买的热水器、抽油烟机、灶,都重新换掉了。我觉得就是为了让中央领导看,才把天然气给修通的。”


责任编辑: 华长玖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揭谭力四川旧事 曾欺骗温家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