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法无德不立 宾夕法尼亚大学(图)

作者: 穆笑晨


宾夕法尼亚大学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宾夕法尼亚大学(简称:宾大“U Penn”)建于1740年,是第四古老的大学。的第一所医学院(1751年)、世界上第一台全数字电子计算机(1946年)都诞生在宾大。美国《独立宣言》的9位签字者和《美国》的11位签字者和该校有关。



1、百元大钞上的创始人


美国百元大钞上的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就是宾大的创始人。他的父亲是位贫困的杂货商,育有17名子女,富兰克林是其中最小的儿子。这位10岁辍学的清教徒后来成为著名家、科学 家,亦是出版商、印刷商、记者、作家、慈善家;更是杰出的外交家及发明家。他发明了避雷针、双焦点眼镜、蛙鞋、印刷机等。他被选为皇家学会院士,组建了北美第一个志愿消防队,也是美国首位邮长。


富兰克林说,他的科学发明是要用于提高效率和人类进步。他从未给自己的发明申请专利。富兰克林在大部分的情况下吃素,他吃素的原因,一是反对将动物做为食物原料,二是为了健康考虑,三是想要省钱买书,因为在当时蔬菜的价钱比鱼、肉便宜。富兰克林在自传中写道:“神创造了这个世界,并以祂的远见来治理,最令人接受的服务,便是对人类做些有益的事;我们的灵魂是不朽的,不论现在或未来 ,所有的罪犯都将受到惩处,而坚贞的美德都将受到赞赏。”2005年,富兰克林被选为美国最伟大人物的第五位。


2、注重实际应用


富兰克林认为要使当时的北美洲达到那样的工业、商业和军事实力,必须提倡和实施注重实际应用的新型教育,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对他人的创造反应敏捷,不脱离现实生活的人才。这一教育思想始终贯穿于宾大264年的发展历程。以换电灯泡的笑话来形容宾大教学之实际:“换电灯泡需要几个宾大学生?答:只要一个,但是他要用换电灯泡来抵六学分。”


在宾大的理工科学生中,大多数有自己参与 的学术研究。以医学院为例,宾大与校园周边四所医院有合作关系,这些医院涵盖从儿科到急诊等众多医学领域,为医学院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器材及实习机会。宾大位于市中心,又和华盛顿有很好的交通网络,宾大就与这两座大城市建立起了联系,这种联系使各种大型企业、非盈利机构很容易来到宾大,为学生提供各种积累社会经验的机会。


3、学生构成


福布斯的数据显示,宾大共有学生24,832人,其中本科生11,765人,白人占46%,亚裔占17%。师生比为1:6,SAT分数在1350-1540之间,录取率为13.0%,因为申请人大量增加,其录取率逐年降低,其中竞争最为激烈的是法学院、医学院和沃顿商学院。学费43,738美元,年度总支出59,600美元。学生获得经济援助的比例是63.0%。


4、图书馆


宾大的图书馆始建于1750年,最初的藏书由一位制图师捐赠。今天,学校已拥有大小图书馆15个,馆藏超过570万册,同时订阅4万种以上的期刊,拥有400多名管理员,以及4.8亿美元的预算。


5、学术人员


宾大拥有超过4,500名教职员工,他们当中有许多美国和国际学术奖项获得者,其中包括18名诺贝尔奖得主。学校每年的建设投入达到4亿美元以上,在常春藤盟校中名列前茅。


6、知名科系


宾大在艺术 、人文、社会科学、建筑与工程教育上处于领先地位,其中最为知名的学科是商业学、法学与医学。本科学院中的沃顿商学院始终排名第一,护理学院一直保持前三名的位置。研究生教育方面,学校的商学、建筑学、传播学、医学、护理学与兽医学一直在排名中处于前五名的位置。而法学、城市规划学系、公共关系学与教育学则始终处于前十名的位置。


7、知名校友


宾州大学拥有庞大的校友网络,知名校友如美国第9任总统哈里森、股神巴菲特、美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地产商川普、思科系统 公司创始人莱波萨克等。


8、法无德不立


宾大是世界一流高校,她如何能在数百年中保持旺盛的学术生命力?宾大沃顿商学院悬挂著两个大幅标语。左边是:商业的实力在于知识(Knowledge is the muscle of business);右边写着:让我们在世界上创造经济与社会价值(Let’s create economic and social value around the world)。宾大把知识当做商业实力的基础,在强调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不忘创造社会价值。再想想宾大的校训:法无德不立。(Laws without morals are useless.)由此,或许任何人都不难看出世界一流大学成功的秘诀。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法无德不立 宾夕法尼亚大学(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