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枸杞保肝! 明目养神预防阿兹海默症(组图)

中药处方中,枸杞是最常被使用的中医食材,也是一种具有生命力并好用的植物。中医师表示,枸杞的功效多多,不仅可明目养神,还有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动脉硬化等疗效,同时枸杞具有抗氧化功能,能保肝养肾,且能增强免疫力,更有预防阿兹海默症,以及缓解老年性失智的功效。




网络撷图


中医师公会前理事长、中医师陈旺全指出,中医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且常常被当作滋补调养和抗衰老的良药。早在西元217年的后汉时代,《神农本草经》将所记载之药物分成“上药、中药、下药”3类,而枸杞则标示在上药的类别,足见其药性良好,无毒久服而无害。


枸杞养生 无毒无害良药


基本上,枸杞可分为3个部分来使用 : 枸杞叶可用来泡“枸杞茶”饮用;红色果实“枸杞子”可用于做菜或泡茶;枸杞根又称为“地骨皮”,般当作药材使用,因此,实在称得上是“物尽其用”。而且长期食用枸杞或饮用枸杞茶,也不会有副作用。


特别是,枸杞果实当中富含多种营养素,像是抗坏血酸、β-胡萝卜素、多醣、叶黄素、玉米黄质、维生素 B、E和微量矿物质锌、铜、钙、硒等等,传统 上被用来治疗肾脏问题 、净化血液并改善性耐力。


超级健康食物 保护神经


陈中医师强调,传统中医的观念里,枸杞是可以保障身心健康的超级食物,现在更有研究指出枸杞也可以保护神经;由于枸杞抗氧化能力相当高,过去已被证实可以明目、防癌并增加免疫反应;现在,研究人员则认为枸杞可能还可以让大脑隔绝有毒的β-淀粉样蛋白。


大学新研究:


发现枸杞的水提取物能阻止脑内与阿兹海默症有关的特定化合物形成,保护脑细胞不受β-淀粉样肽的有害影响;由于此物质与阿兹海默症患者脑中的病变有关,也就表示枸杞可能可以帮助预防这种会让人丧失记忆的疾病,在阿兹海默治疗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枸杞禁忌:肠胃炎宜少吃


陈中医师指出,最适合吃枸杞的是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而且,一定要长期坚持,每天吃一点,才能见效。脾胃虚弱有寒湿、泄泻者;外感热邪时等都不能吃枸杞子,否则会雪上加霜。枸杞子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但若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




网络撷图


红枣枸杞菊花茶


取枸杞1小把(约20至30粒)、红枣或白菊花3至4粒。直接将枸杞和红枣放入玻璃杯中,以开水冲泡服用,或者用水煮沸后服用。


注意


1.如果熬夜后口干舌燥很严重,或者火气很大的话,可另加白菊花1至2朵一起冲服。

2.冲服时,注入开水后不要立即服用,应该让枸杞和红枣在水中充分浸泡后再喝,效果更好。

3.红枣可先剪开,然后再进行冲泡。


中医师提醒:直接嚼着吃效果更好


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子比较合适;如果想起到治疗的效果,每天最好吃30克左右。建议直接用嘴嚼,对枸杞子中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加充分,更有利于发挥枸杞的保健效果。但嚼服枸杞子时要注意,在吃的数量上最好减半,否则容易滋补过度。


来源: Yahoo



本文标签:,






via 枸杞保肝! 明目养神预防阿兹海默症(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