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教授:全民免费医疗完全可行 只是有高干不愿意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0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河北男子郑艳良因为没钱治病在家自锯病腿的故事被媒体曝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使本来就备受关注的的免费医疗,又被抬到台面上。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做客强国论坛 时透露:有高干不愿意给老百姓免费医疗。


自2009年4月发布新医改方案至今已快5年,陕西医改作为〝中国 医改的样本〞一直备受关注,而其号称〝全民免费医疗〞的神木模式更是万众瞩目的焦点。


近期有媒体报导,由于煤炭价格下滑导致县财政收入大幅减少,曾红极一时的神木模式目前已经难以为继。


李玲认为,神木模式难以持续和推广的原因,并不是免费医疗造成的。


李玲说:〝我认为其实导致神木模式难以为继的原因。当时的郭书记做了免费医疗以后,受到各级部门特别是上级部门的批评,把他调离了岗位,换了一任领导来。我们都知道不同的领导执政的方式、执政的理念都不一样,再加上大的宏观经济的背景,就是煤炭价格下滑,所以导致他们出现了很多的问题 ,而它的财政大幅减少,并不影响神木模式的继续。因为神木做到全民免费医疗,人均医疗费用到目前为止也就是500元人民币,也就是人均500元人民币做到全民免费医疗,它通过比较好的制度设计达到这一点。全中国的人均医疗费用在2500元左右。难以推广的原因,我个人认为就是执政理念,说到底是人的问题,愿不愿意把经济发展 的成果真正回馈于老百姓。所以,通过公共财政来兜底实现居民医疗保障的方式在我们国家是完全可行的。〞


目前,大陆 的一些公立医院里,一边是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一边是干部病房如同星级宾馆,医疗资源严重浪费。有人认为,打破医疗特权、调整医院服务结构、平衡医疗资源是比〝免费医疗〞体制更重要的问题。


对此,李玲透露,大陆的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他们享受的是免费医疗,他们公费医疗体系,到司局级以上基本上是全免费的,恰恰是他们中的一些人不愿意给老百姓免费医疗。


李玲说:〝我觉得我们现在不仅仅是打破医疗特权的问题,我觉得还是执政理念的问题。这些人都拿着免费医疗在说老百姓不能享受免费医疗,这其实是理念的问题。靠他们怎么打破特权呢?当然,在各个国家,对各级干部是有一定的保障,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目前来说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的医改要建制度,要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改已经五年了,制度在哪呢?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到底要给全体老百姓提供怎样的医疗保障。〞


最近,河北男子郑艳良因为没钱治病在家自锯病腿的故事被媒体曝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此外,还有更加让人震撼的就是一位老人癌症,自己剖肚子、割肠子,大出血去世。


李玲认为这个事情被媒体曝光以后,冲击了这个社会的道德体现。我想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看到一个普通的老百姓看不起病,要在家里自己锯腿。这些事实,他认为恰恰暴露了这几年医改没有解决的问题。


李玲说:〝我个人还是认为,像郑艳良这样的事,更多的还是要靠国家制度来解决。老百姓的爱心只能是一个补充,不能媒体报道这个人需要钱、那个人需要钱,靠老百姓献爱心,在这个过程中,其实的公信力损失太大,包括国家的公信力也损失太大。一个国家应该给老百姓提供的必须要提供。〞


李玲指出,目前为什么一些老百姓没有得到保障呢?我们现在医疗服务体系效率太低。这个效率是什么呢?过度用药、过度检查,过度治疗,浪费了大量的资源。所以,把制度设计好了以后,中国完全有希望使未来 的郑艳良都能得到一个适当的治疗,不会再出现这样的极端事件。


宣布全民免费医疗 中国网民〝深受刺激〞


10月8日,众多大陆媒体引述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 网站 10月6日报导称,俄罗斯政府宣布付费医疗的终结,公民可永久享受免费医疗。


报导说,俄罗斯卫生部长在全俄医疗媒体论坛上援引规定宣布,保证俄罗斯公民将永远在俄罗斯联邦内能够免费享受医疗服务,而且保证医疗服务项目每年都会增加。这意味着,俄罗斯公民在公费医疗上享受同等待遇,任何人都不会因没有钱而被医院拒之门外,急需动手术的病人也不必以缴费为手术的前提条件。因此俄罗斯也不会再有付费医疗。


今年8月初,喉舌《》曾在其首页刊文,称〝中国若动荡,只会比苏联更惨〞,遭到大陆社会各界人士的质疑和怒骂。


据悉,俄罗斯医生的工资将以较快地速度增长。与此同时,医院里护士岗位的缺口多达30万。


如今这条俄罗斯全民免费医疗的民生新闻,更是深深刺激到如今生活在物价高昂,穷人看不起病的大陆民众。许多网友纷纷在微博发表看法。


@ 作家草军书:报一贯极力鄙视并妖魔化的俄罗斯宣布:将永远实对公民施免费享受医疗服务,任何人都不会因没有钱而被医院拒之门外。两个月前,新华系媒体还发文说,中国若动荡只会比解体的苏联更惨,俄罗斯即是例证。在他们眼里,俄罗斯简直是水深火热的人间地狱。请政府狠狠惩罚我,让我们下这样的地狱吧!都愿 。


@宋家宏:前些日子还有理论家言之凿凿地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人民灾难深重。又被打脸啦。


@锁螺丝大叔:官员海外 账户停了,财产公开了,看病永久免费了……俄罗斯〝太惨了〞。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教授:全民免费医疗完全可行 只是有高干不愿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