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新书:中国打捞英国“海神号”沉船的秘密


据英国《》18日报道,记者和历史 学者史蒂芬•施旺柯特(Steven Schwankert)本月出版一本新书,名为《“海神号”历险记:中国 打捞英国沉没潜艇的秘密》。该书记录了施旺柯特花费六年时间搜集、整理关于一艘82年前在中国威海地区海域沉没的英国皇家海军潜艇“海神号”,如何在1972年被当时的海军秘密打捞上来的历史。


英国皇家海军这艘79米长的“海神号”潜艇于1929年8月22日下水,1930年5月5日正式完工交付使用,并被分配到位于中国威海的英国皇家海军基地服役,一年后,1931年6月9日在海面上例行巡航任务时,与中国货轮“渝泰号”相撞后沉没。当时潜艇上有31名海员,最后只有5人生还。那次海难事故成为当时世界各地的头条新闻。


当时的英国未来 得及打捞“海神号”,在国民政府统治下的中国大陆 上,人的叛乱已经肆虐全国,接着人侵占了中国东北,后来,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海神号”也被淹没在那些历史大事件中,躺在大海底下30米深处,逐渐被人遗忘。


施旺柯特的这本书向西方世界披露“海神号”沉船在1972年被中国打捞出来,他猜测这可能与中共海军于同一年开始的核潜艇计划有关,也可能是因为当时的“文化大革命 ”需要大量的废钢铁,也可能只是因为渔民的渔网碰巧套住了沉船的潜望镜。


施旺柯特认为他做这件事的挑战不是去找到沉船本身,而是要证明打捞一事是真实的。施旺柯特于2005年底在图书馆利用中文 搜索 发现中国大陆发行的杂志《现代舰船》2002年的一期中有一篇文章 介绍1972年“海神号”被秘密打捞的情况。当时施旺柯特对那篇文章并不以为然,因为他觉得中共海军在那个时期不太可能具备打捞沉船的技术能力。


但是在施旺柯特自己继续的调查中,他发现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海神号”的确是1972年被中共海军打捞起来了。他的部分结果于2009年公布后,“海神号”遇难海员的后人们曾经通过外交途径向询问遇难者们的遗体和遗物情况。


中共外交部已经承认“海神号”被打捞的事实,但是拒绝提供任何详情。施旺柯特用这本书给读者们展示他所了解到历史。


电台 萧君 编译报道


(题图:英国潜艇“海神号”的历史照片。)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新书:中国打捞英国“海神号”沉船的秘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