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中国近3百万人生存状态符合“现代奴隶”

根据澳大利亚慈善机构“行走基金会”(WFF)编制的《2013年全球奴役指数》(Global Slavery Index 2013),约295万中国 人的生存状态符合“现代奴隶”的定义,人数在印度之后,居世界第二。


WFF界定的“现代奴隶”包括因债务抵押桎梏、强迫婚姻和人口贩卖等原因而被奴役的人。中国的“现代奴隶”主要包括以下几类人群:


1.被强迫劳动者

中国国内奴役现象在华北的砖窑里尤其明显;被当作奴工使用的不少是未成年人或智障患者。甚至现代化企业也难逃干系。2012年的抽查发现56%的厂家存在强迫劳动问题 ,2013年这个比例为50%;其中包括不少国际名牌手袋的加工厂和电子产品组装厂。这其中以富士康为代表,为世人熟知。


另外,90%的海外 华人劳工属于打黑工的非法移民,其中许多人为了偷渡出境欠了“蛇头”债,被迫为奴。


2.劳教与劳改 人群

中国的“劳改“制度被视为国家支持的强迫劳动,受到国际范围的谴责。WFF引述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少320个劳教、劳改场所被发现强制在囚人员从事生产劳动。


3.拐卖,贩卖人口

在中国农村,强迫婚姻十分普遍,甚至强迫跨国婚姻也在增多。报告透露,2010年破获了122起缅甸女子被拐卖到中国被迫与人成婚的跨国人口拐卖案;2011年,破获的缅甸人口拐卖案受害者中69%被卖到中国。而根据目前的系统 ,国际“奴工“几乎得不到任何法律 保护。


中共的立法机构尚未批准反奴役国际公约和国际废奴公约,也还没有批准国际民权与权利公约。虽然中共有涉及“现代奴役“的法律条款,但是缺乏统一的机构和专项预算来抗衡国内和跨境的奴役现象。


易言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近3百万人生存状态符合“现代奴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