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大陆百万学生放弃高考 富的出国 穷的工作


据专家估算,约有100万应届生未参加今年高考,原因与出生率下降及弃考人数增加有关。(AFP)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07日讯】2013年高考即将举行。然而,并非所有高三应届生都将参与到这场规模达到912万人的大型考试中,许多人在没开始的时候就选择 了放弃。据教育专家测算,今年大约有100万应届生不参加高考。

据《》6月7日报导,高考人数的变化,自2009年首次下降。有分析称,高考报名人数的减少背后是出生率下降导致学生人数减少,以及弃考人数的增加。


2009年之后,高考人数连年下降,从2010年的957万人到2011年的933万人、2012年的915万人,今年则再减少了3万人。


高考人数下降,弃考人数在3年内保持在80万左右的规模,据中央教育科学 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的测算,近年,弃考人数以每年接近10万人的速度在增加,今年全国弃考学生大约为100万人。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这一说法表示支持。他说,如果算上中途弃考和考完之后不填志愿的学生,人数可能还得增加几十万。


有专家测算,在2009到2012年间,高考报名人数降了105万,弃考人数超过300万。


留学、就业难导致弃考人数增加


据熊丙奇观察,弃考学生中,农村孩子估计占了60%。弃考学生因就业难而弃考,农村孩子能读重点大学的仍是少数。很多孩子好不容易考上‘二本’‘三本’,就业却非常困难。”此外,一些高校学费昂贵而就业效果不佳。这也导致了许多即使有心参加高考的农村学生宁可打工也不选择高考。


大多的弃考学生直接选择了就业。但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一些学生高中毕业之后选择出国留学,不再走高考的“独木桥”,客观上减少了高考报名人数。据统计,2009年到2012年间,出国留学人数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2011年出国留学人数近34万,2012年则超40万。


从事出国留学服务的启德教育集团教育中心总监涂攀说,“现在大多高一高二就开始准备,一毕业就出国了。”19岁的林哲高一起就飞往美国长岛北岸的斯托尼布鲁克中学学习。同样19岁的陈翔爱上美式教育是在初三。如今,陈翔已经手握包括常春藤名校在内的近10所美国顶级大学的入学通知。他所在的学校——上海外 国语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的毕业生330人,其中保送110人,而140名学生已被国外大学录取。


》的报导介绍,五六年前选择出国的高中生,往往是在校成绩不理想,出国多是家长的无奈之选。而现在选择弃考出国的高三学生,大多数是学校的“尖子生”。


弃考量上升高校应反思


“学生弃考量上升,高校应当反思。”储朝晖说,学生弃考,是因为高校难以为他们提供真正改变命运的机会。高校应当转型发展,加强教育与社会需求的对接,加强专业化程度,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而不能再满足于关上大门办学。


对于弃考的农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学生,储朝晖和熊丙奇认为,教育部门应当通过网络教育、技能培训等方式,给学生成才多元选择,让他们不用上大学也能成才。


禁闻 :禁网新闻平台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via 大陆百万学生放弃高考 富的出国 穷的工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