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大陆2013年高考掠影


6月7号是大陆 高考第一天,也是千千万万的学生和家长期待又担心的一天。多少人想通过这场考试实现“鲤鱼跳龙门”的梦想。为了它, 有人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一考定终生的高考制度一直广受争议。


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共有912万考生步入高考考场,比去年减少了3万人,这也是大陆高考人数连续第5年下降。


省2013年的高考被称为“史上最严”,根据规定,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在进入考点时,会对其服饰鞋帽、随身物品进行严格检查,任何带有金属物质的物品都会被禁止,检测设备未出现报警声音方可进入。对于患疾病身体植入金属医疗器件的考生,需出具医疗机构的证明材料。


7号下午两点十四分左右,河北定州市一参加高考的女生,因在大雨中赶赴考场,不慎跌入路口的排水道中,被水流迅速卷入冲走。17时15分左右,消防员于另一排水口将其救出并紧急送医。不幸的是,女孩还是走了。


在大陆各地912万考生中,有大约4500名考生报名参加首次实行的异地高考。作为首次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放异地高考,中国 各地共有20多个省份实施这项政策。


对于许多中国学 生来说,高考一直被认为是“改变命运”的机遇之一,在新浪微博上,不少网友都对异地高考政策表示:“期待更进一步的教育公平”。


2013年高考进行时,并非所有高三应届生都将参与到这场规模达到912万人的大型考试中,许多人在没开始的时候就选择 了放弃。据教育专家测算,今年大约有100万应届生不参加高考。


一些教育界人士和专家分析说,许多学生不愿意参加高考的主要原因是,近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导致上大学的“里程碑”意义减弱,高考对改变命运不再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弃考学生中,农村孩子估计占了60%。弃考学生因就业难而弃考,农村孩子能读重点大学的仍是少数。此外,一些高校学费昂贵而就业效果不佳。这也导致了许多即使有心参加高考的农村学生宁可打工也不选择高考。


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一些学生高中毕业之后选择出国留学,不再走高考的“独木桥”,客观上减少了高考报名人数。据统计,2009年到2012年间,出国留学人数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


高考是大陆年轻人一生中最关键的一搏,多年来却受到许多中国人的批评,最近甚至有人提出要废除高考制度。


记者采访了对中、英两国教育制度颇有研究的马良博士,马博士说:在目标方面,中英两国不一样,中国的目标是通过高考把品学兼优的学生送进好学校去;的目标是通过一定的考试制度,把各方人才送到相关地方去。


马良博士认为,在英国,人们注重的是孩子的感觉,父母通常不会强迫子女学什么。


但是在中国,在马良博士看来,中国的孩子并不是像人们所说的“被高考绑架”,而是被高考所误导的家长们绑架了。


国际广播电台李雪莲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 澄浩)

(网络图片 : 考生在高考中)



本文标签:, , , , ,






via 大陆2013年高考掠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