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作家杜导斌遭抄家及刑拘 刘萍涉非法集会罪被逮捕

免翻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中国 大陆 ,各地警方加强了对维权 人士的打压。湖北作家杜导斌前夕在北京被当局抓走,周三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警察当天还翻墙进入他的住所,抄走电脑及资料等。他的代理 原周四说,他将到看守所会见当事人。此外,另一名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刑拘的江西维权人士刘萍,六四 当天被当局改控“非法集会罪”,新余市检察院正式发出逮捕通知书。


湖北作家杜导斌被刑事拘留的消息首先于周三晚间在社交网站 “推特”传出。刘晓原律师 周四告诉本台,杜导斌在其律师事务所从事行政工作,周三接到该律师事务所主任的电话,才了解到杜导斌已被刑事拘留:


“说他是6月3号上午,他们老家的公安局长和国保来京,叫他(杜)去国际机场接机。他们老家的国保以前也到北京找过他,他的儿子在昨天上午说接到电话,告诉他父亲因为寻衅滋事被拘留,关押在北京第一看守所。昨天晚上我也给他的儿子打了电话,这个消息已经确认了”。


现年50岁的杜导斌,曾在武汉担任公职,并立过三等功。2000年,因观念改变,在入党即将成为事实的情况下,撤回了申请书。2003年10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一年后,孝感市中级法院判他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此后,杜导斌多次申诉,但均未获回音。他又因参与活动,被撤销缓刑,执行原判有期三年刑期。2010年12月获释。


杜导斌在微博发贴后惹祸


对于这次被刑事拘留的原因,刘晓原说:


“他的朋友说,他发了个什么微博,惹来什么麻烦。有些人说他喝酒闹事。但我说他发微博这个事的可信度比较大,因为发微博说你寻衅滋事这种事也有过。我记得2011年,我在新浪微博也是发消息,寻找在事件中被带走的上海律师,也传唤我说我涉嫌寻衅滋事”。


记者:您是不是要去见他,什么时候去见?


回答:可能要过两天。他的儿子委托我们做他的律师。


杜导斌和另一位作家王藏夫妇在北京合租的居所,周三也被公安搜查,关注事件的告诉记者:


“下午警察敲门的时候惊扰了王藏的妻子和她襁褓中的婴儿。当时王藏的妻子一直给我打电话,而且保持着连线。因为我们都担心是针对王藏和他的家人。但是后来那些人上了楼,直达杜导斌的房间,杜导斌的书籍、电脑全都扣押了”。


王藏的妻子王女士向记者讲述当时的情况时说,大约下午两点多钟,听到有人砸门的声音:


“孩子就吓哭了,当时我给老公打电话,但后来他们翻墙进的。他们拿着搜查证说你们干什么的,他说来搜查东西,我说我们犯什么法,搜什么东西?也没有给我看警官证,就拿着一张纸就晃一下,就收回去了。我根本没有看清楚是什么。然后他们直接冲到楼上去,翻东西一个小时左右,把杜导斌的电脑搬走了,还有一些收据,还有单子,他的房间不让我进去,不让我看。”


她说,当警察搜查完杜导斌的物品后,试图搜查王藏家的物品:


“然后又要搜查我家 的电脑,我就不让,抱着孩子和他拼不让搜,我说。如果今天搜了就和你们拼了。他没搜。他们的态度太恶劣了,我就怕他们伤到我孩子,当时王藏又没有在家”。


刘萍被改控轻罪家属不乐观


此外,上街举牌主张官员公示财产、今年五月被江西新余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的新余市维权人士、区县人大选举独立参选人刘萍,已被当局改控“涉嫌非法集会罪”逮捕。她的女儿廖敏月周四对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非法集会”。


记者:什么时候改成“非法集会”的?


回答:6月4日。我还没有接到通知书,他们刚寄出,等过两天才接到。已经正式批捕。官方已经答复了。律师可以会见,两个律师准备赶过去,张雪忠律师说,下周三出发(会见当事人)。


记者:律师有没有解释罪名更改,说明什么?


回答:说明他们迫于压力,比之前的罪名改轻了。但是这种罪名(非法集会罪)不太乐观。


以上是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免翻墙看禁闻 :禁网新闻平台 | Email订阅 阿波罗网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作家杜导斌遭抄家及刑拘 刘萍涉非法集会罪被逮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