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中资夺港人港地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以杜绝中国 大陆 人士来港炒买房子、协助港人置业的「港人港地」政策,首次推出两幅市区土地,全由有国企背景的中国海外 旗下公司以市场估价高位夺得,土地监察主席李永达指,中资过往在港投地不敌港资,土地储备有限,现藉新政策染指地产业,有制衡港资地产商效果。


限定所建单位三十年内只可售予永久居民的「港人港地」,首次推出两幅地,合共可兴建约88万平方呎的楼面面积,当中近86.3万平方呎须用作住宅用途,至少要兴建1145个单位。两幅土地虽有限制条款,但投标踊跃,在29份暗标标书中,中国海外旗下的高龙发展有限公司以最高价45.4亿港元(下同,折合约4.47亿欧元)夺得,楼面呎价分别逾4900港元和5400元的最高价夺得,以现时每呎建筑费二、三千元计算,连利息成本及合理利润,项目日后落成单位的实用面积呎价将达到一万元,与该区现楼价相若,预料只有中上阶层才可购买,大部分人未必可以负担。


投得首批港人港地的中国海外,92年来港上市,隶属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央企色彩虽已淡化,但央企本质深厚,现时市值达1867亿元,比四大地产家族的恒地(1275亿)和新世界(756亿)还高,只输给郭氏家族的新鸿基地产(2676亿)和李嘉诚的长实(2451亿)。该公司董事总经理游伟光表示,会独资发展两幅港人港地,总投资额约90亿元。


除中国海外,近年有个别大陆地产商染指香港楼市,如万科置业早前便跟本地的新世界合作,以高价投得荃湾西铁站一个上盖住宅项目。其实力足可抗衡本地地产商。以是次两幅港人港地为例,本地地产商早前便「合唱」会有折让以补偿限制条款,被指港人港地是另一「官商勾结」政策,中国海外以市场上限价入标,不让港资地产商连手低价入标得地。


市场人士指出,中国海外夺得土地的另一原因,是中资机构早已习惯大陆各式买地限制,不似港商般观望,态度不太进取。若港人港地持续推出,日后可能成为央企壮大的温床。


土地监察主席李永达指,中资一直想进军香港地产业,但土地投标时不敌港资,土地储备有限,港人港地变相为他们提供染指地产业的机会,日后可制衡港资地产商效果。


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指出,梁班子推出港人港地,原意是减少中国大陆人士来港「抢楼」,但港府去年底推出非香港永久居民以个人名义置业需额外支付15%印花税的买家印花税(BSD)和今年2月推出的双倍印花税已达到这目的,质疑港人港地的效用。


根据数据,今年首季,境外人士以个人名义购买私人住宅物业只有270宗,比去年平均一季的881宗大跌69%。


免翻墙看禁闻 :禁网新闻平台 | Email订阅 来源:RFI



本文标签:, , , ,






via 中资夺港人港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