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加纳军队残杀劫掠中国淘金者 照片曝光 组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昨日凌晨,一则来自QQ上的求助信息,彻底打破了陆弃的平静生活。求助者是陆弃一位远在非洲 加纳的友人,这位朋友用手机图片 传来了这样的消息:加纳中国 人告急!


这些图片展示了近期加纳军队以肃清国内采矿业为由,对当地中国人进行的所谓“严打”。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也确认,截至当地时间5日上午,共有124名在加纳涉嫌非法采金的中国公民被羁押。


陆弃在微博上记录道:加纳当地时间6月4日下午,东垮奥库东索一个工地上的中国人为了躲避严打,躲藏在草丛中,但被当地的居民发现后,竟告知前来打劫的恐怖分子。这群人手持AK47,疯狂地向躲藏在草丛的中国人扫射,长达半个小时之久。这一行径导致数人轻伤,其中一名中国妇女重伤。这些中国人身上的钱财被洗劫一空。


“随着加纳严打的态势不断蔓延,不仅矿区的中国人安全难保,严打还逐步扩展到了加纳的城市中。而且,不仅中国人是严打的对象,黄种人也一同难逃此劫。”陆弃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在例行记者会后表示,中方已要求加纳方面保障因涉嫌非法采矿被捕的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自去年10月以来,加纳政府针对外国公民在加境内的非法采矿行为采取了一系列清理整顿行动,其中涉及一些中国公民。事实上,在素有“黄金海岸”之称的加纳,中国人的到来正掀起一股“淘金热”,但这股热潮也因贫富差距及环保等问题 开始成为当地的众矢之的。


加纳出动军队


根据陆弃对本报记者的描述,此波严打行动始于北京时间6月1日。


“此前,中国驻加纳使馆以及广西当地政府已就非法采金事件和加纳方面达成协议,表示将在个把月内回填矿坑,并把设备运回国内。当时加纳政府给出的条件是两星期。”陆弃说,“但没想到,我在当地的朋友说,仅过了3天,加纳就出动军方对采金的中国公民进行打击。”


在陆弃的微博上,最新内容都是他的加纳友人通过手机传回的“严打”照片。其中,不乏火光冲天、超市被洗劫一空的惨烈景象,甚至还有受伤的中国人躺在地上等待救援的图片。


“当时,加纳军队、当地政府军都带着机枪,在库玛西、敦垮等中国人聚集的矿区进行搜捕。他们不仅焚烧当地中国人的宿舍、房屋、抢劫财产,还烧毁了好几十台挖土机。很多淘金的中国人,为了躲避抓捕,都逃到山上、森林中去了。我的朋友在逃难过程中就亲眼见到3个中国人被害。”陆弃告诉记者。


尽管有消息称,在此波严打过程中出现大批中国人死伤现象。但是陆弃表示,能把死者身份证和护照都查清的只有一人,有照片佐证的是两人,另有一人尸体被烧。其他死伤中国人的信息还有待进一步核实。


此前,加纳中国矿业协会秘书长给陆弃发来的信息称,约有30台挖土机被烧,损失达人民币上亿元。


而当记者尝试拨打陆弃在微博上公布的一些中国工人的电话时,电话那头传来的只是一阵忙音。针对这一情况,陆弃也说,这些朋友昨天早晨还能联系上,但目前生死未卜。


从事淘金相关行业的海南人龙先生也告诉本报,中国工人在加纳处于空前的危机,情况很动荡,既要面临军警的扫荡,还要面临劫匪,人身和财产安全都很难保证。


据龙先生介绍,现在在加纳从事淘金行业的人主要是广西上林县的,从2007年开始过去,签证由加纳方公司发邀请,然后在中国办好,部分则是代理 办的。


“什么途径都有,只要人过去就可以。”龙先生说,“以前经常有移民局和矿产局负责人查中国工人的合法性,人数比较少,给钱就可以解决问题。现在工人越来越多,树大招风。”


洪磊昨日表示,外交部和中国驻加纳使馆高度重视此事,一直与加方保持密切沟通,要求加方妥善处理相关问题,维护在加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


非法淘金争议


1957年 独立后,丰富的黄金储备使得采矿业成为了加纳的经济支柱。有数据显示,矿产出口占加纳出口总额的37%,其中黄金又占矿产出口总额的90%。


目前,加纳位居全球十大产金国之列,产量位居非洲第二。这也吸引了不少中国人不远投身淘金大潮,其中广西上林人就是这股浪潮的主力军。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林县有数万人到加纳淘金,已有数人身家上亿,有的在异国他乡娶了黑人妻子,有的返乡后在南宁买了别墅豪车……上林县宣传部副部长苏展略对此回应称,上林人到加纳淘金确有其事,但不能确定“数人身家上亿”是否属实。


龙先生表示,中国企业在加纳投资采金要与酋长联系,25英亩一块地,价值10万~20万元人民币,酋长分成15%的股份。矿地落实后,货主带上提货单去港口把货柜清关出来,一般需要3万元人民币,时间要7~10天。


据本报记者了解,加纳土地是私有的,商人拿地之后请工人,生产线上有10个人的话,一般6个是中国人,4个是当地人。中国人与中国公司签1~2年合同,月薪加提成,月收入超过6000元。


龙先生说,现在在加纳的采金华人共计2万~3万,每年加纳产89吨黄金,一半是中国人在开采。中国采金者人数暴增,加上半机械化的小规模生产模式,严重破坏了当地环境。


在加纳,禁止外国人从事25英亩以下的小型金矿开采和运营,但有一个法律 的漏洞,就是允许租用外国人设备和聘请外国技术工人。这一点也得到了当地淘金中国人小李(化名)的认同。“我们开采的矿都和当地合作,产权是当地政府的。只是中国方面出资、出设备,最后双方利润分成。”小李告诉记者。


面对这股淘金热,采金者进入加纳的手续也是五花八门。“多数人的签证都没有工作资格,只是借旅游签证的名目留在当地的。”小李说。


中国采金者人数暴增带来的隐患也在逐渐显现。小李认为,加纳政府此次严打的背后,可能是基于当地中国人的一些非法行径,比如在淘金采矿过程中,机械化的小规模生产模式对土地的破坏、对水源的污染,再加上采金者的素质良莠不齐,不时与当地人发生冲突。


据中国驻加纳使馆了解,的确有一些中国企业和个人在加纳从事采金活动,部分属非法从业,并给当地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中国驻加纳使馆也多次提醒在加中国公民遵守驻在国法律法规,依法从业,合法经营。


免翻墙看禁闻 :禁网新闻平台 | Email订阅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加纳军队残杀劫掠中国淘金者 照片曝光 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