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热点透视】为何中国人在加纳“淘金梦”破碎?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07日讯】从6月2起,西非国家加纳针对中国 采金人实施新一轮清查采金矿行动,且事先毫无警告,加纳官员最新确认的数字显示,有151名中国非法移民因为涉嫌非法采金而被逮捕,中国在加纳的淘金者人身财产和生命安全面临巨大威胁。中国人在加纳的“淘金梦”宣告破碎。


加纳官方对中国淘金人采取的行动似乎有充足的理由:加纳1996年颁布了《加纳矿业法》,禁止外国人开采和运营25英亩以下小金矿。中国在加纳合法开采的公司有6家,其余均属非法。加纳这次行动不涉及这6家公司。按照该国2006年3月制订的第703号法令第83(a)款,小规模采矿(包括淘金)许可证不得颁发给加纳公民外的任何人,也不得雇佣外籍劳工,也就是说,中国人原本和其它外国人一样,不具备在加纳合法从事淘金业的资格——不论当老板或打工都不行。另外,由于采金需要使用化学药品,一些人挖了矿坑后不回填,已影响到当地居民的生活,破坏水和耕地。加纳总统曾乘直升机视察矿区,他们形容情况是“惨不忍睹”。


但是,中国人却有另外的声音:矿业协会负责人苏震宇认为中国人开采的小型矿是与当地合作,产权归当地,中国出资,利润分成,并无非法之说。淘金者闭勇碧在接受中文网 采访时坚决否认中国人是非法采金,他说,上林来的金矿老板花几万元人民币从当地人手上买下土地,完全是合法开采,而且地主还要拿走开采出的12%的金子。


不仅如此,加纳官方所采取的行动却无法让人接受。苏震宇表示,5月份,中国矿主希望撤离,向加纳要求2个月时间撤离设备、回填矿坑,加纳给出2周期限,却在第3天就有军警去工地上带着AK47开枪、焚烧、破坏设施、否认之前官方开出的所有工作签证,“冲到宾馆抢夺中国人的财产,简直是任何一个文明社会的政府都不可能做的事情”。


虽然当局曾给予加纳大量贷款援助。2010年,中国与加纳签署价值近13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用于资助加纳油气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发展农业并用于公路、铁路和水电站的建设。但是,加纳当局在对中国公民下狠手的时候,却一点也没有把这个“好朋友”放在眼里,也没有畏惧中国的“崛起”和“强大”。


在加纳淘金的中国人具体有多少人尚无具体统计数字,一说有三万之多。这些人大都来自广西、广东、河南和浙江,居多的主要是广西上林县人;可以肯定的是,包括矿主和矿工在内的大部份中国人,都属于社会底层的民众,他们没有机会像那样去欧美开着跑车实现富豪们的“中国梦”,在国内,即使是连付出辛勤劳动获得工作的机会都很少,农村失去土地,城市有用脚踩头更加危险。不然,即使有一点可能,他们也不会背井离乡,在非洲 受着抢劫、盗窃和疾病甚至失去生命的威胁,来实现“淘金梦”了。


这几天来,不断传来中国公民在被加纳警方抓捕甚至被追杀时,向中共驻加纳大使馆求救而遭到拒绝的消息,据淘金者李雷和闭勇碧向媒体说,中国大使馆在抓捕行动开始后,没有向淘金的中国人提供过任何帮助。


任何一个正常的具有实力的国家和政府,在本国的国民或同胞在异国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都会尽全力甚至动用所有国家资源去营救,保护本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犯是一个国家政府的责任。中共自称大国崛起,军力强大,但是在中国公民或是华人在海外 遇到危险需要救援时,经常不当一回事。这样的事情在历史 上很多,仅举一例:1998年印尼排华,1,200多华人惨遭屠杀,1,000多华人妇女遭强暴,许多华人跑到中国大使馆求救都遭到拒绝。中共政府表示不干涉别国内政,并在国内封锁所有相关消息。最后,在美国媒体的大幅度报导下,印尼政府在舆论压力下,才有所收敛,事后印尼华人打出“宁做美国狗,不做中国人”的条幅。


加纳对中国公民的抓捕洗劫还在持续中,成千上万的中国公民还处于危险之中,许多人在向中共大使馆打电话求救时,得到的答覆是:回国。如果外界看到许多中国人最后选择 留在加纳继续冒着危险淘金的话,也不要觉得奇怪:和加纳政府的“维稳”比起来,中共在国内的“维稳:更可怕。


中国公民在加纳“淘金梦”的破碎和遭遇,其实就是整个中国民众的“中国梦”——带给中国民众的噩梦。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热点透视】为何中国人在加纳“淘金梦”破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