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中国牛肉进口需求增加


数百万的中国 人正在寻求更丰富的饮食,改吃牛肉,并带动了创纪录的进口数量,还将当地肉类企业送到国外考察已发掘养牛户和代理 商之间潜在的需求。


路透社6月5日发表文章 :“随着饮食结构的变化及大量从进口牛肉,现在的中国人问:牛肉在哪里?”


文章开始便写出了中国牛肉进口需求的原因:中国是世界人口最稠密的国家,这使得中国公司吞噬着国外乳制品、糖和谷物生产商。虽然猪肉是中国的主食,而牛肉被认为比猪肉蛋白质含量高。牛肉可能是接下来菜单上中国人的选择 。而且在最近这一系列食品 安全丑闻后——从江腐烂的猪尸体,中国消费者对当地便宜的肉制品非常谨慎。虽然中国的猪肉和家禽仍然是肉类的选择,但牛肉消费量正在迅速增长。且牛肉开始供应紧张,价格也比去年提高了近三分之一。 所有这一切都使的进口更加实惠和鼓励中国企业把目光投向海外 ,以确保未来 的供应。


一位中国农业综合企业顾问说:“有许多公司在密切关注这个市场,并在寻找合适的时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食品安全 问题 。”


文章透露说,一个国有农业综合公司正在与一外国的牛肉供应商洽谈,放眼于未来的海外产品。并且重庆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大元牛肉公司的内部人员也证实,它们有在澳大利亚投资养殖肉牛的计划,积极向海外拓展。


目前中国只允许从澳大利亚,,阿根廷,乌拉圭和哥斯达黎加进口牛肉。其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中国的两个主要的牛肉出口国,也是中国企业最可能首先投资的地方。最近其批准的出口商名单中增加了四个公司。它也与印度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进口水牛肉。


同时大量的美国牛肉通过走私进入中国。通过联合国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推动其在日益增长的中国市场站稳脚跟的机会,世界第四大牛肉出口国美国希望最近疯牛病风险状况降级。且业界正在推动新一轮会谈的正式批准,当本周末美国总统在加利福尼亚州会见的时候。


拉博银行分析师潘臣军(Pan Chenjun)说:“如果中国对美国和印度的牛肉开放市场,那(进口)增长速度将超过两位数。”


文章也提出,目前在中国,牛肉产业是‘一个竭力维持的行业’。


虽然从20世纪 80年代中国穆斯林少数民族地区牛养殖开始扩大,但仍然是小规模和零散的。与猪肉和家禽行业相比,牛肉加工投资相对较少,只有极少数的综合生产商如长春皓月集团、内蒙古科尔沁和富华肉类等,离北京大约50公里(31英里)。且中国的城市扩张快速地占领农业用地并且增加了农民成本。


富华销售经理刘春生说:“农民不再养殖。他们更愿意到城市去工作,在那里一天他们可以赚100元($ 16.30),而一头牛一年只能赚3000元。” “牛肉市场非常分散,没有一个单一的大公司。”而且最近的一次访问中显示,由于活牛短缺,豪华的清真屠宰场却活动很少。工厂一个星期只工作两天或只使用40%。


美国农业部预测,今年中国肉牛量将跌破2011年的水平到 4630万头。 这意味着平均每28人左右一头,相比与美国的比例为1:11。


虽然1月到4月,中国牛肉的进口量猛增至超过75000英吨(1英吨= 1.102吨),是同一去年同期的10倍以上,远远超过最初预测。但这仍只是中国每年5600万吨左右的总消费量的一小部分,但所占比例膨胀了。就目前而言,中国每年每人仅吃4-5公斤牛肉,大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


中国在澳大利亚肉类和牲畜管理者乔伊唐说:“中国人对牛肉的了解仍然是非常少的,我们教屠宰者如何切割和教消费者如何鉴别好牛排。”


叶天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安然)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牛肉进口需求增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