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日内阁通过国安会法案 强化外交战略决策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3年06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黄凯熙综合报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周五(7日)召开内阁会议,会中通过设置“国家安全委员会”法案。日本新设的国安会将由首相、外务大臣、防卫大臣和内阁官房长任常务委员,负责制定日本中长期的外交和安全保障战略,并制定大规模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各界一致认为安倍一手促成的国安架构,将加强首相在面对导弹威胁,以及与中共领土纷争等问题 的外交决策权力。


根据路透社报导,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Yoshihide Suga)在内阁会议通过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法案后,于记者发布会中表示:“我们已经落实了一个允许全面监控日本整体安全的架构。”


日本“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要组织架构是,以日本首相、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与防卫大臣等四巨头,担任常务委员;在内阁官房下,设立“国际安全保障局”进行日常公务运作。日本国安会将成为日本外交与安全方面的最高决策机构。


日本内阁通过此一法案后,将迅速提交给于本月26日结束上半年会期的审议。


日本鉴于日本近日,必须频频面临朝鲜不断做出的导弹威胁、与中共的领土纷争,以及今年1月发生在阿尔及利亚的天然气工厂遭到激进份子攻击,造成包括数名日本籍员工死亡 的重大外交及国家安全问题时,缺乏一个能有效集中处理国家安全决策的主要机构,于是内阁决定加快脚步推动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日本内阁发布由鹰派的安倍首相一手促成,通过建立日本版局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并在日后扮演负责集中收集情资、加速制定外交及重大决策的机构后,的国安专家也在随后表示乐见其成。


曾任美国的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说:“日本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架构,将是政府做出重大决策,以及与美方合作时的关键机构。”


免翻墙看禁闻 :禁网新闻平台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日内阁通过国安会法案 强化外交战略决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