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中国高考成产业链利润高 补养品、作弊工具、应有尽有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china-education-exam图片 :学生家长在高考考场外焦急等待。(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 大陆 6月7到9号进行全国大学入学考试。这将决定中国数百万考生的前途,成为考生父母最为关心的考试。同时,围绕高考也出现诸多现象,产生了旺盛的高考产业链,其中包括雇人替考和产销作弊工具等。


中国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盛事全国高校入学考试(高考)6月7到9号在全国各地开考。华人报纸《世界日报》日前报道说,因事涉考生前途并攸关社会稳定,中国大陆各省市都严阵以待,进行电子讯号屏蔽、安检模拟测试、设立高考集中营,还有万人送孩子出征应考,以及预订高考房等具的考试奇景。考生十年寒窗苦读,毕其功于高考一役。


报道举例说,在安徽六安市毛毯厂中学,一万一千多名考生、分两批乘坐七十辆游览车前往市内考试,考生家长在道路两旁列队欢送、绵延上公里,现场人山人海场面竟比国家主席到访还盛大,被称“高考景观”。此外,邻近考期各式“镇定”心灵的秘方也逐一出炉,有考生在最后闭关期间,鞋子只穿NIKE,理由为其商标是打勾、可助作答时正确;而求神拜佛也不可少。在饮食上,除讲求卫生外,触霉头食品 不能吃,挂面就意味着“挂了”,坚决不能吃。


围绕一年一度的高考,中国这些年来出现了兴旺的高考产业链,从为学生提供高考辅导班和辅导材料、高考期间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住宿及饮食的旅馆和餐厅、到雇人替考和产销作弊工具等。以北京为例,考场附近的旅馆在高考前就被预订一空,不少星级酒店还推出高考餐。网上还有文章 甚至用“高考经济”来形容围绕高考的灰色产业链。文章说,别看每年高考时间不长,但保健品、营养品、辅导书、宾馆等能从中获取300%到1000%的高额利润。中国每年有几百万考生参加高考,即使按照每位考生支出100多元的平均水平计算,直接产生的效益就有上十亿元。


更严重的是,中国多所高校师生之间已构成一张严密替考网络,为考生提供替考“枪手”。高考那一天,这些被雇佣当“替考”的大学生,将拿着准考证、身份证以另一人身份出现在考场上。在拿到试卷后,他们会仔细地写下雇主名字。这些被雇佣当“替考”的大学生能获得高达数万元的报酬。更有甚者,很多教育部门的官员和职员也都投入这一产业链来赚钱。


根据中国2012年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对代考作弊考生取消各科成绩,下一年不得参考。情节特别严重,1到3年不能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为严防替考,一些省份的高校规定高考期间,任何学生不准请假,如发现替考将被开除学籍。但这些规定难以落到实处,学生并不理会学校规定。


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的亚太事务负责人廖然就此表示:


“不只是高考了,其实在中国,在所有的考试中,人们都在作弊。现在中国作弊用的那些工具、器材,都胜过了间谍小说 和间谍电影里的那些器材。比如说,你进入考场可以带个手表,而这只手表不是一般的手表,是个扫描仪。你把考卷扫描一下,然后把信息传播给在外面附近等待的几位老师,他们再把答案通过你戴的无线电波耳机告诉你。据说在中国,这些作弊器材的生意,每年都达到了一百多亿人民币了。”


网上的文章还说,从5月到6月这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被称为“黄金月”,高考灰色产业链项目包括:保健营养品、辅导书、电子教材、作弊工具、宾馆酒店等。商家从考生的“冲刺阶段”获得高额利润,包括向学生倾销教材销售,模拟题、名师名家讲座集、图文并茂的DVD等。此外,还有保健品商家不遗余力向考生和家长“灌输”营养失衡理念,让考生服用各式各样的营养品、保健品。有些考生每天白天要喝王老吉保健茶,晚上要吃氨基酸片,光保健品一天花费就要10多块钱。宾馆酒店大打“状元房”“状元楼”品牌,给学生家长心理安慰,开出比平时贵3倍至5倍的价格。


作弊工具更是不折不扣的“灰色工具”,如“荧光笔”“纽扣对讲机”“微型词典“等,尽管到时候这些工具99%不可能携带进入考场,但只要推销出去,绝对能获暴利。考生参加考试的开销,还包括前期准备、日常生活、营养调节等,参加高考的花费还真不少,尤其是城市学生,基本上不低于1000元。


透明国际的廖然对此表示:


“在中国,人们已经不可能通过教育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了。每一个考生就这么过五关、斩六将,从上大学前到大学毕业一直送钱,你说最后都送出去多少钱了?而毕业后,很多人又找不到工作。即使找到了一份工作,工资一个月也就两三千元。这跟你投入进去的钱根本就不成正比。所以近些年中国高考状元都跑到去上大学,至少在香港上大学,他们还能学到一些有用的知识。”


有中国社会问题 专家认为,中国高考经济火爆的背后,是灰色产业链条的支撑,这与目前家长、学校以应试教育为中心,把“考上大学”等同于“成就事业”的观念密不可分。要从根本上扭转这一状况,需要彻底转变“高考是成才唯一通路”的观念,减轻对高考的过度关注。


以上是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免翻墙看禁闻 :禁网新闻平台 | Email订阅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国高考成产业链利润高 补养品、作弊工具、应有尽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