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

皇甫容:活出生命的意义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6月15日讯】雷雨过后,阳光穿透层层的云,洒射出灿烂的光。隔窗望去,天空显出两条美丽的彩虹。自然的美,有时展现的力度,能直接穿透人的心灵,触动心际。想想,在世的生命,也常会遭受命运中的风雨 。每当风雨过后,我们的心际是否也能展现出美丽的虹,尽情渲染心际,使之更加绚丽和纯净?


世界著名的犹太裔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二战时被纳粹关进集中营。三年的集中营生活,弗兰克的身心遭到极大的摧残。战争结束后,1945年4月27日他被陆军解救。当他回到维也纳才发现他的父母,妻子,兄弟都在纳粹集中营死去。集中营中的悲痛经验,使弗兰克发展出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


弗兰克博士说,有一天,他赤身处于囚室中,忽然醒悟,随之产生一种全新的感受,他称之为“人类的终极”。当时,他知道这种自由是纳粹无法剥夺 的,即他可以自行决定外界的刺激对身体的影响。虽然外界的环境被剥夺了,但自我存在的意识却是独立的,超脱于肉体的束缚之外。于是,他凭藉想像,不断的锻练自己的意志,直到心灵的自由终于超越了纳粹的禁锢。他凭藉这种超越协助狱友在苦难中找到生存在意义,找到生命的尊严。


在恶劣的环境中,弗兰克运用自身的感悟得到的启示,发觉人性 中最可贵的一面,那就是“选择 自由”。这种自由来自于人类特有的四种天赋,不仅包括自我的意识,而且还包括自身的想像力,能超越于苦难的现实;还有“良知”,能明辨善恶是非;更有“独立意志”能够不受外力的影响,自行其是。


戈登?欧伯教授在为弗兰克博士著作的《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写序言时说:“弗兰克博士现身说法,详述他如何由亲身经验……像这样一个丧尽一切、饱受饥寒凌虐,随时都在死亡 边缘的人,怎么还会觉得人生值得活下去?一位亲身经历过惨绝人寰遭遇的精神医学家,他的话必然值得我们洗耳恭听。他必然能够以睿智和悲悯的眼光来看待人类的处境。”弗兰克博士将在集中营的生存经历,生不如死又要苟延残喘的保命、活命的残酷状态全都淋漓尽致地收录在这部作品中,并凝缩为“意义治疗法”,这一创举成为二十世纪存在主义哲学的伟大发明。


弗兰克博士回忆说,在集中营里,俘虏的冷漠是人人自危、自我保护的一种普遍特征。但是,也有极少数人愿意把自己仅有的一片面包让给别人。这种人在集中营中寥如晨星,但却能很好的证明: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内在的自由精神无法限制。正是这种不可剥夺的精神自由,使得生命充满意义并且具有生存的目地。即使处在最恶劣的环境中,照样有充份的机会去加深他生命的意义,使生命保有坚忍、尊贵与无私的特质。否则,在力图自保的残酷斗争中,他很可能因为忘却自己的人性尊严,以致变得与禽兽无异。


看看弗兰克博士的经历,仿佛在告诉人们,面对现实不是逃避,也不是无所顾忌的为所欲为。他是一个生命以直率和坦诚在正视自己的过程中,不断的修复自由的翅膀,等待有一天自由的超越和飞翔。


回首人生的路,穿越丛丛的荆棘时,不免受到很多痛苦和伤害,当心灵禁锢在黑暗中时,只有打开自由的内心,才会产生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的辉光。当心灵自由时,昔日的经历,似乎尽情流露着生命的奇光溢彩,在变幻莫测的现实中,生命也逐渐改变的真实和清晰。



本文标签:, ,






via 皇甫容:活出生命的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