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曾钰成:香港在斯诺登事件上会“依法办事”

免翻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


正在伦敦进行访问的香港立法会主席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如果美国向香港提出引渡的要求的话,香港会“依法办事”。


他还补充说,相信香港法院会独立地、公正地根据香港法律 ,以及根据香港特区政府与有关政府签署的协议对这一事件做出“正确的裁决”。


不会对香港有压力


对于斯诺登日前在接受香体采访时表示,“让香港人和香港法院决定他的命运”,曾钰成指出,香港非常重视法治,对香港法院也非常有信心,而香港法院的国际信誉也非常好。任何人在香港都会得到法律的保护,而如果犯了法也会受到应有的制裁。此外,香港和美国在引渡罪犯也有协议,因此也不觉得这一事件会对香港造成任何压力。


至于斯诺登声称美国过去十几年来曾经入侵香港一些机构或者人士的电脑网络,曾钰成认为,如果这些指控有事实根据的话,香港市民会感到担忧,而香港政府也应该进行调查。他还补充说,特区政府即使要对此进行调查的话,也不会对外张扬。


当被问到,香港在这一事件上是否需要北京中央政府协助办理时,曾钰成则强调说,这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处理,如果事件涉及外交和国防事务的话,就要根据香港基本法有关外交国防事务的条款来处理,但如果只是涉及到其个利和问题 ,就应该根据法律保护其个人权利和自由。


为乔晓阳言论辩护


在谈到香港特区政府是否应该就香港在2017年举行特首普选尽快展开公开咨询时,曾钰成认为,要展开正式的公开咨询必须要特区政府先有一个明确的方案之后才能展开,否则各方自行提出各自的方案,对成功实现2017年香港特首普选这个目标并没有帮助。


曾钰成还为中国 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主任乔晓阳今年早些时候的言论辩护。当时,乔晓阳曾表示,香港特首普选要符合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也不允许与中央对抗的人出任特首,如果这两个前提不确立,得不到香港社会多数人认同,是不适宜开展咨询。


但曾钰成则表示,根据他的理解,乔晓阳当时的说法是,大家如果对一些基本问题还没有达成共识的话,公开咨询也是白做。


曾钰成在专访中还明确表示,他不会参加2017年的特首选举,因为他届时将是70岁了。他还透露说,已经向所属的政党民建联表明,不会再参加2016年的下一届香港立法会选举,而到了2017年就完全退休,不会参加任何选举了。


六四 感受是一贯的


在谈到中国政治改革和发展前景时,曾钰成表示,他是一位历史 唯物主义者,相信“落后的制度一定会被先进的制度取代”,而且他认为中国也在朝着不断开放的方向发展。


当被问到香港民主发展对中国民主发展的影响时,曾钰成认为,“即使有,也是很小很小”,而中国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大陆 内部的因素,因此他觉得香港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也不要太多地想对中国有什么影响。曾钰成也不相信香港推行普选会对中国造成冲击,甚至会激发大陆更多的人也争取更多的民主,但他又同意香港民主如果成功的话,对于中国大陆会有推动作用。


曾钰成强调说,香港人应该同心协力,把香港的普选办成功,让中国以及全世界都看到,香港不会因为推行普选而出现乱局。


今年是中国二十四周年,当年曾钰成曾经连同其他香港人在报章上刊登联署广告,支持学生们的爱国民主行动。但被问到他现在对这一事件的感受时,曾钰成则表示他对于六四事件 的感受是一贯的,没有什么变化,还称已经多次公开表示了这一点。


不过,当记者追问他的具体感受究竟是什么,曾钰成则没有继续回答就结束了专访。


(责编:立行)


免翻墙看禁闻 :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BBC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曾钰成:香港在斯诺登事件上会“依法办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