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慧灵珠子:盗版字典与无良采购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10日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中国 遍地,其触角深入社会的各个角落,无处不在。然而当腐败的罪恶之手伸向教育事业时,其造孽之深,后患之远,危害之重,不言而喻。


近来,云南教育部门购买10万册盗版《新华字典》一波未平,湖北教育部门购买320万册伪劣盗版《学生新华字典》一波又起。


据有关报导,去年10月,财政部与教育部曾联合发出通知,由中央财政拨款17亿元,为全国农村中小学生每人免费配发一本《新华字典》。如今已时隔半年,不少地方,如河南多地农村中小学生并未领到字典。据说资金早已拨付到县。


几天前,媒体又曝光,湖北省教育厅偷梁换柱,为中小学生采购的320万册《新华字典》竟是盗版,书中错误比比皆是。此书为没有主编、拼凑起来的《学生新华字典》,其内容在注音、字形、释义、例句、部首、英汉对照以及标点符号等方面存在诸多错误,差错率超过国家规定标准万分之一的20倍(超过5倍者即应予以销毁)。更令人震惊的是,采购价格居然高于零售价,从中非法获利达3000万—4000万元。此巨额非法收入流向何处,至今未有说明与答覆。据说在黑龙江、河北等地也发现了用不同版本的字典代替《新华字典》发给学生。


教育部门大胆采购如此粗制滥造的工具书,离不开权力腐败的干系。“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习惯性的雁过拔毛以及“中标价格远高于零售价格”,说明招标背后必然存在严重的官商勾结与利益串谋。要知道,盗版《新华字典》的发放使用是很容易被发现的,其面广,用时长,采购盗版《新华字典》无异于公开的腐败。由此可见,奸商“不惮于腐败”,铤而走险已经到了何等猖獗地步!腐败、渎职、道德沦丧等丑恶现象早已成大陆 难解之题。既然像字典这样要求十分严谨的工具书都能如此“沦陷”,那学校里平时发放的那些教辅书岂不是更加“失守”,贻误学生。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采购规模由2002年的1009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1332亿元,这个规模还在继续增长中。而采购中牵涉腐败与不当采购普遍存在。盗版《新华字典》仅是其中一例。明明是批量购买的政府采购却比零售还贵。还有多个企业垄断政府采购,轮流“享受”公共财政支出中的“跑冒漏滴”,借政府采购之机,谋求或个人的不义之财。此事各地也屡屡发生。


320万册盗版《新华字典》的无良采购发放,彻底摧毁了湖北的花朵希望,让“惠民”变成了“愚民”,给社会与教育留下了无尽荼毒。有报导说使用盗版《新华字典》已经出现了学生写黑板报将“少用一次性筷子”,写成“少用一次‘姓’‘快’子”的笑谈。


字典是工具书,是学生学习的“良师益友”,也是孩子们的启蒙读物。用错误字典启蒙,其误人子弟之深,精神毒害之烈,难以估量。一本字典,不仅是几百页纸,几千个字,而是孩子们知识大厦的基石。基础不牢不稳,其影响不言而喻。用孩子的未来 换取利益,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带来的创伤又会何其深远?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为人师而不率其表,丢弃了为人师表的“仁、义、礼、智、信”,做出令人不耻的“贪、奸、取、巧、滑 ”,不仅是失职,更是犯罪!


这两天,和盗版字典坑害学生同时出炉的热点新闻还有山东的剧毒生姜。毒生姜和毒牛奶一样无疑毒害的是人的肉体。而这些盗版字典毒性更甚,因为它毒害的是孩子们的心灵,毁掉的是未来与希望。


常言道“少年强则国强”,连最基本的学习工具字典都是错误百出,何来“少年强”?


哲人曰:一个社会对待孩子的态度,能够展示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一个连采购学生《新华字典》的专款都敢赚敢贪的社会与教育能出人才吗?会有希望吗?能有文明吗?


2013年5月10日


本文标签:, , , , ,






via 慧灵珠子:盗版字典与无良采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