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习近平实掌武警大权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大纪元2013年05月09日讯】(324期,记者王华报导)就在刘云山制造“打的”假新闻的同一天,4月18日,新任中委副主席范长龙再次强调习近平对武警部队有绝对的领导。

分析认为,习近平此举意在收缴政法委的兵权,对进行大换血。


在2013年1月召开的中共政法工作电话会议上,除了孟建柱出席会议并讲话之外,习也对政法工作作出宣示,此外并无其他常委级别的人物露面。这意味着,习在就任中共总书记、军委主席和国家主席,握有党、政、军大权之外,也将包括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国安和武警等机关的中共政法系统 的权力握在手中。


自18大后“习八条”颁布以来,习与江之间的角力不断升级。江泽民在六天之内四次挑战“习八条”后,军方除在军队内部推行各种规则响应“习八条”外,更于今年1月1日发出强音,表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的权威,并要求从严治党。此番言论指向江泽民。


2013年1月1日,中共军委主办的《》刊发元旦献词,题为〈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文章 一开篇就提出习近平上台后提出的“中国 梦”,内文则强调了习近平对军权的控制,并罕有地提出要从严治党,维护习近平的权威。军方的这一表态迎合了习近平提出的有关党建方面的八项规定,但这一规定刚出炉即屡受江泽民的挑战。


这是继邓小平南巡之后,军方第二次直接向江泽民喊话,也显示出江泽民对军队已失去影响力。在1989年 ”屠城后,江被中共选中登上政治舞台,在他上台之初的两年多时间里,“反自由化,反和平演变”推行极左路线,加重思想意识形态的禁锢。


而江的这些动作让邓吃不消,1992年邓离京展开南巡之旅,在途中他多次发表针对江泽民的讲话。而邓的南巡讲话刚出炉,当时掌握军队实权的杨白冰授意《解放军报》发表题为〈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的社论,公开表示“坚决响应小平同志号召,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直接针对江泽民。


4月22日,新华网刊发属名文章,例举商鞅变法,未指名地批评“旧有权贵势力”阻碍着中共的改革,是应该被清除的对象,并引用邓小平南巡时警告江泽民的一句话——“谁不改革谁下台”。因此外界解读,习近平阵营在党媒上借题发挥开始公开“警告”江派刘云山等势力。从发表的各类观点立场不断变化的文章来看,中共高层 的分裂已经到了公开叫板的地步,双方力你争我夺,打得不可开交。


政法委经历另一轮震荡


4月7日,在习近平阵营的媒体曝光马三家黑幕的同一天,中共中央政法委网站 发布人事消息称,新一届政法委由11人组成,包括、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兼公安部部长,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其余七名委员中则包括五名正部长级高官及两名现役上将,即政法委秘书长周本顺、国家安全部部长、司法部部长、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李东生、总政治部副主任杜金才上将、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上将、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陈训秋。


孟建柱的官方简历中,他只接替了周永康的政法委书记的职务,而没有接替周永康的综治委主任的职务,而且至今综治委主任的位置一直空缺。


综治委作为一个非常设机构起自江泽民时代,最早由以常委身份兼任综治委主任,宣布时也很低调,时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至周永康与薄熙来密谋出“”雏形时,才将“治安”二字更改为“管理”,并大幅扩权,将总参、武警等部分权力归并其中。


设立综治委的最初主要目的,用中共的话来说,是“清理‘六四 风波’造成的社会治安后遗症”。当时预计用五年的时间完成工作目标,即到中共“15大”召开前撤销该机构。但是中共“15大”时,臭名昭著的进入政治局并任书记处书记,为了扩大权能非但未撒销综治委,反而愈加坐大。至中共“16大”时,罗干晋阶为常委仍任政法委书记兼综治委主任。


罗干之所以能够配合江泽民发起1999年对的打压,起初藉的就是“治安”之名而非政法委的“”之名。罗干藉镇压法轮功,换取了其“16大”晋阶常委。


在“17大”召开之前,江泽民让自己的亲信周永康取代了罗干。综治委在周永康于“17大”进常委后全面坐大,至其更名时形成“第二中央”已不可避免。


习、李掌权后,政法委不仅被降级而且遭到大规模整肃。有消息称,他们可能把综治委从政法委中分离,拆分成为与政法委平级的机构;军警也可能撤出综治委;与原有政法委相比,将来的政法委或许只剩下公安和国安。


这次政法委人事任命中周本顺的职务更是离奇。周继续担任政法委秘书长,但是同时又兼任河北,更显示这次的人事任命只是暂时现象,将来还会有大的动作。◇


本文转自324期【新纪元周刊】“特别企划”栏目

想提前看到新纪元更多精彩文章吗?请访问新纪元周刊网站:

http://mag.epochtimes.com/


新纪元杂志PDF版订阅(52期10美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实掌武警大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