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华北55家企业污染水源 13件环境大案仅一人被免职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李霞综合报导)中国 华北平原有55家企业日前被曝出存在排放、输送或存贮污水等问题 ,导致地下水污染,而环保部5月8日通报的第一季度13起重大环境污染案件中,仅有一名“责任人”—— 被称为“红豆”局长的河北沧县环保局长邓连军被免职。引民众痛斥。

华北55企业涉水污染无刑责 88企业轻罚了事


大陆 媒体报导,中共环保部5月9日通报,2月下旬至3月份对华北平原涉嫌地下水污染的25875个涉水排污企业检查中查出,环境违法行为558件,有424个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80个企业被立案处罚;88个企业被罚款共计613万元。另有55个企业被查出,存在利用渗井、渗坑、沟渠、坑塘排放、输送或者存贮污水等问题,这55个水污染企业分布在5个省份:天津5个、河北6个、山西1个、山东14个、河南29个。


有环保部官员称,该55个企业名单不日将被各省分别公开,目前已被勒令整改,停止排放污水,以消除水污染。


环保专家马勇对大陆媒体表示:“88家企业罚了600多万,平均到每家企业只有七万左右,但污染地下水造成的环境影响要大得多。”


只罚不罪环境污染成本过低 恣意排污招致民愤呼吁刑裁


对于大陆企业水污染屡禁不止的原因,中共环保部官员称,污染地下水属于严重违法行为,但从未有任何企业或相关人员为此承担过刑事责任,目前最高限额50万元的行政处罚,对企业来讲违法成本过低,这是导致企业屡屡违法,恣意污染环境的主因。


中国大陆目前水污染非常严重,中共环保部今年2月份通告承认,已经从一些河流、湖泊、近海水域、野生动物和人体中检测出多种化学物质,因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导致多起急性水、大气突发环境事件发生,致多个地区居民出现饮用水危机。


民众对于中共环保部门的处罚决定非常不满,称目前最需要的是用制裁的手段进行环境保护,而不是处以象征性的罚款了事。


mn2008:需要的不是处罚,而是追究法律 责任! 如果只是罚款,等于是一拨人破坏环境榨取民脂民膏获取不义之财,另一拨人又以罚款为名与他们共同富裕穿一条裤子,里外里合适的不是官就是商。这岂不是双倍的罪恶!


haha3721: 88家共罚款600万,太少了,挠痒痒呢!平均7万都不到,要是我也不投资或启用环保设备!此类断子绝孙的行为希望看到最严厉的处罚!违法行为,要有人坐牢!


cheng005:出了环保事件,首先要追究的是法律责任,要承担责任。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中国的环境问题才可能解决。


牵手936899413:为什么总是罚款了事,难道不应该以刑事案处理吗?这样的行为难道不是遗祸子孙万代的大罪吗?以罚代罪的钱又让谁给吞了。


前进中的震痛:为己私利不顾子孙后代,中国人怎么了?


slf7312:对于这样的杀人企业就靠罚款来解决?受害至残的那些无辜的人民谁来管?


鬼子姜:排污相当排毒,负责人应该绳之以法!罚钱管什么用?


13起污染大案一人被免职 污染问题遭遇信息公开难


中共环保部5月8日通报的一季度全国13起重大环境污染案件,其中多为水污染和空气污染案件,13起案件的涉案企业以及监管部门中,唯有河北省沧县的“红豆”环保局长——邓连军被免去县环保局长职务。有专家分析,环境污染事故目前遭遇信息公开等诸多方面的困境。


据大陆媒体报导,13起污染案件分布江西、贵州、、湖北等地,绝大多数位于东部省份,中部省份有内蒙古、江西、安徽,西部省份仅有贵州。其中浙江、山东两省各占两例。

13起污染案件中多是空气、噪声、粉尘、水污染案件,有的案例还兼具多种污染。其中噪声污染占2例,粉尘污染占2例,空气污染占5例,水污染占6例。


案件中有两起与地下水污染相关的重点污染事件。一是山东潍坊部份化工厂、造纸厂用高压水井向地下排污事件。另一起是河北省沧县张官屯乡小朱庄村地下水污染事件。被免职的“红豆”局长——邓连军,就是河北省沧县的环保局长。邓连军是13起案件中,唯一被免职的环保官员。


“红豆局长”说错话遭免职 民众质疑“被倒霉”


沧县环保局长邓连军曾对大陆媒体表示称,“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的水”,“比如放上一把红小豆,那里面也可能出红色,煮出来的饭也可能是红色的,不等于不达标”,因此言论被舆论称为“红豆局长”。


有分析称,河北当局免去邓连军环保局长职务是迫于舆论压力,源于其“不当”言论,与当地地下水污染问题并无直接关联。一地方环保官员对邓连军被免职表示失望,建议河北当局找到具体的污染案件责任人,对之进行处罚和威慑。


有民众针对“红豆局长”被免职一事表示:不是说错话,是没背景吧?被当倒霉蛋!


焚天こ炫舞 :没在一条线上说统一违心的话就免职了!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via 华北55家企业污染水源 13件环境大案仅一人被免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