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铁道部不能取消!”大部制还未出手遭狙击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3月02日讯】(大纪元记者金睛报导)铁道部是否并入交通运输部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此前有消息称,“已经是板上钉钉,铁道部被撤并到交通运输部已是八九 不离十的事了。”但日前,体制内专家称,“铁道部不能取消!”,仍要独立运行。外界注意到,铁道部废存 ,凸显利益集团激烈博弈。

取消铁道部 又有不同声音


据齐鲁晚报报导,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在对发展现状、机构现状认识不很清楚的情况下,不能进行非理性、情绪化的。此前学界对改革有很多期待,如“大文化”、“大交通”、“大农业”等。竹立家分析,此次改革应是局部性的微调,“是在大盘子里动几颗棋子,认准的才动,认不准再缓缓。”


竹立家认为,铁路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设施,铁道部不能取消,而应调整为国家铁路局,独立运行。交通运输部则是决策部门,负责制定交通运输方面的公共政策,对各个独立运行局进行监督。


铁道部是否并入交通运输部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此前据《21世纪经济报导》引述铁道部内部人士透露,铁道部并入交通部一事已基本确定,“改革已经是板上钉钉,铁道部被撤并到交通运输部已是八九不离十的事了。”


不过,26日称,虽然此次机构调整仍将以大部制改革为目的,“但重点将放在行政效能与行政理念的改变上”。


铁道部并入交通部 阻力大


日前,《》报导说,铁道部长期以来是作为中共的国中之国,拥有自己的,法庭和210万雇员。


金融时报报导说,政府重组在共产周四结束的二中全会上进行讨论。把铁道部并入交通部,一个先前领导人讨论过但是没有能够实施的变革,将标志着五年来中共官僚的第一个重大变化。


“铁道部的行业垄断已经铲除了竞争。官员和学术界对于改革的主要路线图达成共识。”通过拿这样一个强有力的实体开刀,以推动这个国家的政府系统 变革。


金融时报报导说,有关重组的细节还没有宣布,但是地方媒体已经报导说,合并铁道部和交通部的决定已经做出,人事调动也已经开始。


习近平和会本周在北京开会讨论重组,并通过高级官员的任命。大多数决定将只会在未来 两周人大会议上宣布。


金融时报报导说,庞大的铁路投资,在仅仅五年里中国 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络,也给铁道部背上沉重债务。截至去年第三季度,铁道部欠了2.7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几乎是2008年的四倍。


但外界注意到,把铁道部并入交通部,实际上意味着与铁道部有着利益输送的中共大佬的特权会受到削减,反弹的力量也不会小。


据《证券时报网》报导,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透露,上次大部制改革之所以没有被合并是因为有关部门的领导受了时任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影响。


刘志军当时表示,铁路尤其是高铁攸关国家的军事和国防事业,兹事体大,不能贸然把其权归并到其他部门。


但自温州动车事故之后,铁道部的贪腐与管理混乱广受外界诟病。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jinjingyongmeng@gmail.com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铁道部不能取消!”大部制还未出手遭狙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