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中国记者王克勤被下课 国之大“何处是家”图











点此看大图片


中国 打黑第一人疑遭解职(用心阁提供)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3月02日讯】 (电)中国知名调查记者王克勤离开所属《》。法新社说,他是被报社人事部约谈后离开“总编助理”职务的。但王克勤本人对于此事不愿多做说明。有知情人说,王克勤还在“待业”,他虽出名,但有媒体接收他并不容易。


王克勤被下课,“去向不明”


法新社28日报导,中国调查记者王克勤因迫于管理阶层的压力,离开了《经济观察报》。报导说,熟知此事的两名记者透露,《经济观察报》星期一要求王克勤离开该

周报,两天后王克勤便收拾私人物品,离开该媒体。


记者星期五问王克勤此事时,王克勤表示“我不想说什么。”。当被问及是否有外界压力,王克勤说:“不是,只是不想过份被关注。”另一名《经济观察报》工作人员对法新社说,王克勤确实已离职。


王克勤的朋友、学者展江说:海外 媒体过度解读此事,猜测当局施加压力,其实只是内部管理阶层和王克勤的理念不同。展江说,王克勤现在还没有工作:“他已近50岁了,虽然很有名,很多人尊重他,不过一个媒体要接收他的话还是需要勇气的。知名度有时也许会带来压力。


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


王克勤1989年 开始在甘肃当记者,2001年报纸停办。随后,王克勤进入西部商报,年底因发表调查报告被报社开除。2002年,他到北京加入《》,年底发表调查报告《北京出租车业垄断黑幕》。2005年,王克勤在发表河北“定州村民被袭事件”调查》,报导定州市因圈地矛盾造成6名农民被黑社会打死,原定州市委书记和风等一百多人被判处死刑、死缓、无期和有期徒刑。


后来几年里,他发表了《邢台爱滋病真相调查》;《山西黑煤矿矿主打死“记者”的背后》;《山西疫苗乱象调查》;《河北大学校园“飙车案”调查》。2011年7月18日,报社调查部被解散,王克勤被解职。9月,王克勤辞去时报工作加盟经济观察报,任总编助理。去年8月,《经济观察报》发表报导《暴雨失踪者》,被当局查封,理由是“异地办报”。(该报在山东注册),10月8日由王克勤组建的新闻调查部被解散。2013年2月27日,王克勤离开《经济观察报》


王克勤离开该周报的当天在其新浪微博发帖,“【不为权贵唱赞歌,只替苍生说人话】当下中国,为权贵代言者众,替苍生直言者稀。因此,以监督权力与商业权力为已任的调查性报导尤显珍贵!”


资深记者冯军以“冯军槐溪先生”之名,28日在微博发帖表示,该媒体因报导去年8月份北京暴雨导致至少77人死亡 的新闻,差点被当局关闭,两个月后,王克勤所带领的调查新闻小组也遭解散。腊月25日该报人力总监劝王克勤离开。


《经济观察报》某记者还向法新社表示,当局有关部门还因此派人到该周报的办公室,以示警告。


不过,中国传媒研究学者展江28日对《之声》说,“整个事件和大的环境没有任何关系,只是报社内部的事情。王克勤的文化和《经济观察报》的文化不合。”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via 中国记者王克勤被下课 国之大“何处是家”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