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毛思想”何去何从(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中国官方媒体有关将修改章的报道,在长篇累牍的叙述中竟然没有提及“思想”。于是有人猜测,“毛泽东思想”是否会从党章中消失?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局在周一(10月22日)召开的会议上宣布,将在18大上对党章进行修改,但没有透露具体的改动内容。这一消息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关于党章将如何修改的猜测也纷纷出笼。


意识形态的放弃


有媒体注意到,官方报道没有提到坚持“毛泽东思想”的说法,而是强调要解决人民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已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意味着,“毛泽东思想”将从党章中被删去。如果是这样,中共将走出重大的一步,放弃毛意识形态。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郑永年对路透社表示,去“毛泽东思想”暗示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为未来选择的方向,“在之前,这个方向并不是那么明确。但现在变得清晰起来了,这就是少一点毛主义,多一点邓主义。”郑永年认为,这个信号表明,中国领导人将更有力地推动改革。


在中国的意识形态中,毛泽东始终是一个巨人。中共党章中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中共的行动指导。从开始,例届卸任领导人的“核心思想”也被写进党章,旨在从意识形态上确定其在党内的地位。十五大党章修改时,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十六大把“三个代表”思想写入党章;十七大已经把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章。


作此猜测为时过早?


毛泽东发动的一次次政治运动使数千万中国人死于非命,中共始终刻意维护毛的历史遗产,其目的之一是巩固目前执政者的合法性。


年轻人已经漠不关心

年轻人已经漠不关心


2003年毛泽东诞辰110周年之际,胡锦涛还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因此也有专家并不认为,中共将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从党章中抹去。英国诺丁汉大学现代中国研究学者王正绪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现在这还是不可能的事。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郑永年指出,毛的思想已经远离了当今中国的现实,许多中国人对有关毛的话题漠不关心。他认为十八大修改党章时可能会弱化有关表述。“其实只有左派才对这件事上心,大多数年轻人根本不关心,对他们来说,对毛的记忆已经不存在了。”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毛思想”何去何从(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