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中国史的另类阅读(组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十个词论中国


1960年出身的浙江作家余华被认为是当代中国最接近鲁迅风格的作家。德国S·菲舍尔出版社新近出版了德语名“十个词论中国(China in 10 Wörtern)”余华散文集。《南德意志报》上的一篇书评强调,余华的“山寨”理论令人着迷,原因是,它让人们可以从一种新的角度了解中国的过去,更尤其是现在。


浙江作家余华

浙江作家余华


周二(10月23日)一期的《南德意志报》上的一篇书评认为,余华的这一散文集是多年来有关中国的最有意义的文字:


“余华在本书以令人激动而迷惘的‘山寨’为标题的第9章中最清楚地表述了他的中心论题。这两个字原指固守一隅的小村落,村民们创造并坚守自己的法则。要是移情至到海洋,人们也可以称之为海盗村寨。众所周知,海盗将本身并不是自己生产出来的东西占为己有。在这里,可以是物质的东西,也可以是精神的东西。如今,生产这些东西的工艺程序比产品本身更重要。


文章写道,在中国侵犯知识产权问题20多年来愈演愈烈,早已为人们所熟知。“每一个运动鞋、手机或机车生产厂家都有辛酸的故事,而且,国内有关产品侵权的司法案子数量已经超过涉外侵权数量。余华写道,起始于弱者对强者的这一抗争,早已转变成一种文化上的理所当然。”


文章写道:“中国的山寨现象已经成为抗击‘强权’、赞同夺权的全社会行动的样板,一种可以这样用,也可以那样用的、涵盖一切的样板。”


《南德意志报》在提到余华认为“山寨版”现象的起源是文化大革命的混乱年代后指出:


“今天,毫不留情的海盗桥头堡取代了“山寨”,它们或许有的或经济的目标,在内或党外活动,—关键是,在规则随时可能‘颠倒’的地方发动攻击。极端社会主义的战术在发达的资本主义体系中也得到了有力的证明。这样,从前的村寨转变成了有着多少可以假乱真的产品名字的真正堡垒。


“余华在这里提供的是对转变到无情资本主义的中国历史的一种令人激动的新式阅读法。迄今,人们一般已经接受这样的看法,那就是:从80年代起,消费之神取代了政治斗争目标,政治那一摊可以无所谓地交由党的机构去管。对此,余华大喝一声:不能这样。”


洛阳纸贵


随着获本年度,他的作品更加“洛阳纸贵”,中国国内出现大量“山寨版”莫言作品。10月23日的《法兰克福汇报》在副刊上登载一篇题为“荣誉带来的后果”的短文,注意到了相关现象:


“〈北京新闻〉报道说,有90万居民、数千个村庄的高密市计划投资6.7亿元,将莫的出生宅地建成爱国主义文化中心、建造一个纪念馆和规模670公顷的高粱地。尤其是最后一个同莫的第一部小说〈红高粱〉有关的念头在农民们那里引发疑虑:高粱在市场上卖得很贱,种高粱只能依靠国家补贴。当地党委现在把相关计划说成是一种设想,还需‘专家们’评审。”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史的另类阅读(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