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前智囊谈赵紫阳:〝六四〞后为何放弃复出

: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0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采访报导)中共中央前总书记的智囊姚监复老先生,参加了10月4到6号,在纽约举行的〝胡赵精神与中国宪政转型研讨会〞。在会上姚监复作了〝继承胡赵思想遗产,勇闯中国改革之路〞的发言,在称赞赵紫阳 坚守道德伦理的同时,姚监复还透露,赵紫阳当年拒绝以检讨认错来换取复出。


姚监复在发言中谈到,〝〞后,赵紫阳不是没有复出的机会,但是,他拒绝用检讨认错来换取复出。


姚监复:〝1991年,派人带话,说你出来当总书记都可以考虑,前提是你要认错。但赵紫阳说,重新认识不必要,我的认识到此为止。所以,他真正是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中国那种传统的英雄。〞


1989年5月19日凌晨,赵紫阳出人意料地来到天安门广场,看望广场上的绝食学生。陪同他一道前往的是他当年的部下,今天的中共。当时的一些海外媒体报导说,就在此前不久,赵紫阳没能说服邓小平放弃武力镇压。


赵紫阳在广场上的视频:〝我们来得太晚了。对不起同学们了。你们怎么样说我们,批评我们,都是应该的。我这次来也不是请你们原谅我们的。〞


89〝六四 〞屠杀后,赵紫阳被罢黜中共总书记的职务,被当局软禁在北京东城区富强衚衕六号,在这里赵紫阳度过人生最后的16年。因此,二十多年来,也一直有人质疑赵紫阳在坚持家的道德伦理上做出的选择。


据姚监复表述,2004年3月到5月,姚监复曾两度前往北京富强衚衕6号赵紫阳家看望他。那时离赵紫阳的生命已经走进最后的时日。


2004年3月姚监复去看赵紫阳,在临走的时候,姚监复告诉赵紫阳:李锐同志跟他说,中国共产的总书记,都是以作违心检讨下台的,但是只有两位总书记,一位是陈独秀,一位是你,没有做违心的检讨。


姚监复说:〝这个时候他鼻子里塞着氧气管,听我讲后,他拔下氧气管,两只手对着天花板说:哈哈哈!陈独秀,陈独秀!这个细节,反映出他的心态:他希望历史最后认可他。把一个党史专家的评价告诉他,他心里非常满意。〞


姚监复认为,如果都学邓小平,永不翻案,然后一上台再永远翻案,那有什么意思啊?〝如果人人都变成这样,那中国的道德那里去了?所以赵紫阳的这一点,我觉得非常值得尊敬,值得学习,宁可被软禁,我还是坚持我的。〞


姚监复早前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他与晚年赵紫阳的最后交往,让他了解到赵紫阳内心世界的变化。在生命的后期,赵紫阳已经跳出原来说的〝四个坚持〞,不再〝坚持领导〞,而是站到全民族的角度去思考中国要走的道路。


2009年5月,赵紫阳回忆录《改革历程》在香港面世。这本书的英文版《国家的囚徒:赵紫阳秘密日记》已于半个月前先期出版。回忆录的内容是根据赵紫阳本人,在软禁期间秘密录制的30个小时的录音整理而成。赵紫阳去世后,这段录音被秘密带出中国。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前智囊谈赵紫阳:〝六四〞后为何放弃复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