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北京名人引爆“碘盐致癌”官方“辟谣”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0月23日讯】(大纪元记者方晓报导)经历过“碘盐致病”轩然大波,最近,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在微博爆料“甲状腺癌在癌症中的发病率已从第15位升至第5位,主要原因是吃加碘盐造成的”,再次引爆“碘盐致癌”质疑。中共媒《》以中共卫生部等“专家”的说法进行“辟谣”。但“别吃碘盐”的观点再次在民间扩散。


名人曝医院人员甲状腺癌高发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发微博:医院的一个朋友说,他们医院工作人员,去年五个得甲状腺癌,今年又有两个。甲状腺癌在癌症发病率排名,已从15位升到第5位。问:为什么?答:主要是吃加碘盐造成的。许多地方不需要补碘。政府出于政策考虑,不让大夫们在媒体上公开说。


10月21日,何兵又发微博:该院今年又查出十多位甲状腺癌。


深圳医院报告:碘超标与食用碘盐有间接关系


今年8月,深圳南山医院发布了一项研究报告。该医院对114名正常人进行抽查,其中碘超标的占了63%。报告显示,正常人群的尿碘中位数为超足量。该医院甲乳科主任陶霖玉表示,碘超标与食用碘盐有间接关系。


民间扩散:别吃碘盐!党媒“辟谣”


何兵的“碘盐疑致癌”的微博迅速被转发4万多次,引发民众对加碘盐是否必要,甲状腺癌的高发是否由于加碘盐引起的质疑和热议。很多“别吃碘盐!”的微博特别醒目。


民众调侃,如果不计划生育,计生委就要失业,每年数百亿的罚款就没了。如果不用碘盐,就会影响盐业局的收入,利益集团啊!


10月23日,《人民日报》引述中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卫生监督专员肖东楼的说法报导称——甲状腺癌与食盐加碘存在某种联系的推论依据不充分。肖还称,碘过量可使甲亢的危险性升高,也会使隐性的甲状腺自身免疫性疾病转变为显性疾病。


针对“甲状腺癌高发”的观点,党媒还报导了几个“专家”的说法。其中上海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吴艺捷承认,在临床中确实发现患有甲状腺疾病的病人增多的现象。但又声称“但这不等于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增加”。


大陆官方39健康网也请专家“辟谣”,但这些专家最终都表达了一个相同的观点,即碘超标和碘不足都有危害。


全民补碘15年 碘盐风波突起


中国一度是世界上缺碘严重的国家之一,于是当局于1994年正式通过《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因此“全民食盐加碘”作为一项国策,以法律形式固定。


15年后的2009年7月31日,大陆南方一家媒体发表专题《碘盐致病疑云》,报导称,原本用于预防大脖子病的碘盐,如今却造成民众补碘过量,导致甲状腺疾病高发,甚至有患甲状腺癌症的风险。


“碘盐致病”的说法一出,一夜之间,舆论沸腾。网络转载、跟帖无数、各家主流媒体也先后报导。一项网上调查显示,85%的人认为,可以取消食盐强制加碘,近89%的人表示,今后会减少吃碘盐。


专家、学者、时评家也被舆论卷入舆论,从食盐本身到全民补碘政策进而到盐业机制问题等等。也有人从的角度,把推行碘盐视为“一个让人难以接受的中央集权行为”。


2009年8月13日,中共卫生部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的“官方说法”出台:“全民补碘过量非事实,碘盐致病说缺依据”。


《东南快报》2009年8月一则“碘盐让我们生病的”报导,再次引起众人忧虑:福建省知名专家张闿珍等人的调查结果显示,食盐加碘10年,福州甲亢患病率翻番。


5省区碘过量 官方承认威胁健康


2009年“碘盐风波”以来,官方在向外公布的公函中,终于承认了碘过量对人体健康存有潜在危害。2010年7月,中共卫生部公布《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拟将食盐中碘含量的上限降低。征求意见稿的编制说明中承认,目前食盐中碘含量偏高,有约5个省区(安徽、河南、湖北、广西、云南)处于过量水平,16个省区市处于大于适宜量水平,因此有下调余地。


“补碘不能一刀切”


不少专家学者和民众,包括福建专家张闿珍等人认为,补碘要因地而异,沿海地区水产品含碘高,食用盐再加碘,对身体无益处。补碘不能一刀切。


中共人大代表、浙江省公共卫生系统专家卢亦愚对媒体称:“我连续几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应在各地或在沿海城市放开无碘盐供应。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而是我身边很多人的现实需求和强烈反映。”


(责任编辑:姜斌)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via 北京名人引爆“碘盐致癌”官方“辟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