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李克强〝新经济政策〞倍受关注

: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0月25日讯】 在下月的中共上,如无意外将一同接过中共政大权,明年3月正式担任国务院之职。不过,正值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贫富差距还在拉大、环境也在不断恶化、国际收支不平衡等诸多问题愈发突出之际,临危上位的李克强如何施政备受外界瞩目。但是最近以来,李克强的〝新经济政策〞已经初露端倪。


从〝税改〞入手


明年3月份将接管经济大权的李克强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并不乐观,继续寻找改善经济的突破口。


10月18日,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座谈会时表示:〝要抓紧制定扩大改革试点的具体方案,有序扩大试点范围,适时将邮电通信、铁路运输、建筑安装等行业纳入改革试点。〞他亦强调〝涉及更深层次利益格局调整,实施难度也更大,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


据悉营业税改增值税被视为现任政府在交接权力前推出的重要税改措施,也被外界视为自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中国流转税制度最重要的一次变革,关系到中央与地方在财政权力分配上的格局。


今年1月1日起,该项税收改革试点从上海推行,目前试点正分批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广东和宁波、厦门、深圳等地。


早在今年3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李克强就曾强调希望通过税收体制的改革与金融部门的改革提高市场能力。


李克强目的在于中小企业


中共官方称,〝营改增〞可减少重复征税压力,降低企业税收成本,是真正扶植中国中小型企业,而非大型国企,特别是服务消费领域的小型微型企业。


增值税和营业税是中国主要两大税种,增值税是对企业销售货物实现的增值额征税,而营业税是对企业的营业额全额征税。〝营改增〞目的是减少重复征税压力,降低税收成本,从而〝减重前行〞。


中国有中小企业1000多万家,占企业总数95%以上,创造了全国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


中共官方称,参与试点的小规模纳税人全部实现了减负,减税幅度平均达到40%。


对此,李克强指出,随着试点范围的扩大,会惠及更多中小企业尤其是微型企业,推动就业和创业,促进大中小企业配套协作、相互支撑,增强整体竞争力和活力。


外界褒贬不一


学者认为,此举并不是像想像的那样真正起到作用。


中国经济学者苏小和向德国之声表示,表面上来看,应该是对企业的税赋有帮助的,但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营业税是地方税,征税手段是临时和行政意义上的手段,营业税这个领域存在着大量偷税漏税的现象,地方在营业税上不是那么严谨和法制化,但是增值税征收是非常严格的。当营业税被现行政策改变为增值税后,企业在实际操作的层面可能不是一件好事。


有评论指出,〝营改增〞所起的作用是制度方面的,但在短时间内改变中国经济结构的比重是不太可能的。也有经济界人士认为,中国此前的经济发展是很大程度上靠〝人口红利〞、对外出口和国外投资的依赖,内需并没有真正提高。不能在拉动内需,中国经济就不可持续增长,这也将是中国下一代领导层认真面对的重大问题。


苏小和认为,如果没有完全意义上的竞争和市场经济,政府主导的经济改革会损害一部分人的权利。


学者陈子明表示,中国未来的改革,一方面是整体性、方向性的。另一方面也需要技术性的,李克强在经济上推动的改革当属技术性改革,但如果在整体性改革方面没有突破,技术改革也无济于事。他认为,〝方面,不取决于李克强。〞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李克强〝新经济政策〞倍受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