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秋老虎来袭 防晒不能放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虽然时序已进入秋高气爽的9月天,却有一小波晒伤的病患涌入皮肤科门诊。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通常这类型的病人族群,最常见晒伤的部位反而是背部、耳朵、脚趾和足背等比较容易被忽略的地方。


追根究柢,很多病人都是觉得到了9月,阳光不似以往毒辣,就擦擦重点部位防晒,脸上和手臂涂了厚厚一层防晒乳后,就开始在沙滩尽情奔跑,或者深入海水优游,等到夕阳西下后,才惊觉大事不妙。


小部位较容易被忽略


这类型病人脸蛋可能只是晒红,觉得刺刺的异样感而已,但是反观两只耳朵却已经晒到起水泡;或者是病人可能正面都完好无缺,但是一转过身来,背后却已经脱了一大层皮。通常病人有点不好意思说:“我的背后忘记涂防晒啦!”或是很讶异地大喊:“什么?耳朵也要防晒?”


以往一进入夏季,不管是报章杂志或是新闻媒体,都会不断宣导提醒防晒的重要性,不管是物理性还是化学性防晒,只要一踏入阳光里,多重防护准没错,这时还会晒伤的原因,往往就是因为曝晒时间过久,忘了适时再补充一下防晒工作。


防晒的第一步,就是要记得呵护你的每一吋肌肤,不可厚此薄彼,或是只瞻前不顾后。


要提醒的是,防晒系数并非和防晒能力成正比,为了避免误导消费者,目前欧盟已经规定,超过SPF 50的产品,也只能标示为SPF 50+,意指最多可以将晒伤的时间延后50倍,也就是说,如果不擦任何防晒产品大约10分钟后会晒伤的人,擦了系数SPF 50的防晒乳后,可以将晒伤时间延后为曝晒阳光后500分钟。


护肤别只瞻前不顾后


然而可以在阳光下撑500分钟的保护伞并不是一个绝对值,许多因素都会影响到防晒产品的保护能力,举例来说,如果常常流汗,或是有从事水上活动,都可能将防晒乳洗去而失去防晒保护力。


另外,要达到产品标示的SPF防晒数值的保护力,其实每平方公分的皮肤需要涂2mg才够,大概是一颗米粒的大小,所以薄薄涂一层防晒乳的效果都是要打个折扣的。


到底该多久补擦防晒呢?其实这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根据你身处的环境是室内、室外、晴天或是雨天,在山上或是海边,还有选择的防晒系数不同,就会有不同的答案!


总之,“适时”和“视情况”补充防晒乳,搭配物理性防晒措施,例如戴帽子、撑阳伞或是穿长袖外套等多管齐下,并且注意别忽略任何一吋会曝晒到的肌肤,才可以放心地走在秋日艳阳下!秋老虎来袭,记得做好准备喔!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转自: 秋老虎来袭 防晒不能放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