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亲共港媒:温家宝月内三提退休 料成改革派旗帜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国务院昨日结束在比利时的访问,出席第15次中欧峰会后回到北京。他周四接见比利时华人华侨时表示,自己虽然即将「归隐山林」,但心与国家人民相连,强调中国必须坚持体制改革。这是短短10天内第3次公开提及自己退休,同时再强调政改重要性。有北京学者认为,这显示将「退而不休」,后他依然是内改革派领袖,继续推动改革。


「我们必须坚持政治体制改革,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发展和法治,让每个人都拥有和平等的权利。」温家宝说,这是他在任最后一次到访欧洲:「我很快就要离开工作岗位,虽然归隐山林,但是我的心始终同国家和人民连在一起,我完全相信祖国会一天比一天强大,人民会一天比一天幸福。」


  学者:讲话暗示退而不休


  踏入9月份后,温家宝「活动量」激增,各种考察、会议、演讲等活动至昨日最少有16场,几乎无休息日。而除了在比利时的讲话外,他9月14日在清华大学向学生演讲、9月11日在天津最后一次以总理身分出席达沃斯论坛时,也均谈及政改和退休话题。而在清华大学以及9月10日在外交学院的演讲中,温家宝还向学生大力宣扬爱国主义。



  中共十八大下月举行,70岁的温家宝将卸任政治局常委,并在明年3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首次会议上卸任总理职务。曾经以「风雨无阻、至死方休」形容自己推动政改决心的他,临近退休大谈政改。北京独立政治学者周舵向本报表示,温家宝这是在透露自己将「退而不休」,十八大后温依然会是改革派的一面重要旗帜。


  强调爱国争取支持


  「他(温家宝)退了之后,肯定不会无所作为。」周舵说,近年大陆政改几乎没有动过,温家宝再次表明他坚定推动政改的立场,而他也不是一个人,他是背后改革派力量的代表。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则认为,温总几番讲话都是一种宣示,为了让历史记住他是推动政改的人。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系教授胡星斗也称,温家宝对政改有一种使命感,对自己任内未能完成带有遗憾,近期的讲话是希望下一届领导层能接棒。至于温总近期强调爱国主义的做法,几位学者一致认为,是温家宝基于国内外形势的表态,此时若不抢举「爱国」旗帜取得更多支持,恐怕没有立足之地,也不利于因势利导解决乱象。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转自: 亲共港媒:温家宝月内三提退休 料成改革派旗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