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坎贝尔:美日安保条约涵盖争议岛屿(组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2/09/21/20120921080151475_small.jpg


东海无人居住的岛群成为中国与日本争议的焦点。美国助理坎贝尔表示,这一岛群属于1960年美国与日本签订的安保条约范畴。根据该条约,如果日本受到攻击,美国将予以支援。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Kurt Campbell)周四向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表示:“在这些岛屿的最终主权问题上,我们不采取立场。但我们明确承认,日本(对该岛群)维持著有效的行政控制,由此,这明显符合美日安保条约中的第5条。”


日本自1895年实际控制这些岩石岛屿,例外是1945-1972年间,当时美国在战后占领冲绳以及附近岛屿。日本将这些岛屿称之为尖阁诸岛(中国称)。中国、台湾坚称对该岛群的主权可追溯至更早的时期。


坎贝尔:美日安保条约涵盖争议岛屿

坎贝尔


坎贝尔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亚洲领土争议听证会上表示,中国新近发生反日暴力示威等导致日中关系紧张的行动,令美国政府感到忧虑。“这不符合我们的战略利益,显然会削弱亚太地区整体的和平与稳定。”


1960年签署的美日安保条约被视为美国与亚洲5个盟国条约中最重要的一个。该条约第5条规定,在日本的行政区域内,各缔约国如果任何一方受到武力攻击,将依照本国宪法的规定和程序,采取行动应对共同的危险。该条款还规定,任何武力攻击和所采取的回应措施都必须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一旦安理会采取和平与安全措施,盟国必须停止行动。


坎贝尔:美日安保条约涵盖争议岛屿

中国海监船与日本海岸警卫队船只在争议岛屿附近


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参议员韦伯(Jim Webb)呼吁政府“谨慎、全面回应”中国在东海和的行动。人韦伯是亚洲军事专家。他说:“这一威胁对美国构成直接后果。”韦伯提及 2004年布什政府以及2010年国务卿克林顿均宣布,美国的安保义务延伸至这些争议岛屿。韦伯说,鉴于中国新近进入Senkakus附近海域,美国应继续表明在安保条约下的义务。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转自: 坎贝尔:美日安保条约涵盖争议岛屿(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