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西方通讯社称新华社所披露王立军案证言剑指薄熙来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中国官方新华社19号题为“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的报道援引王立军案证人的证言说,王立军今年1月28号向反映薄死亡案中有重大作案嫌疑后,受到薄熙 来怒斥,并被薄熙来打了耳光。这一报道引起西方媒体的密切关注。




原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案件一审终结、宣判在即的时刻,新华社题为“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的报道在西方观察界引起的反应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对的审判也好,对王立军案的审讯也好,其间人们一个挥之不去的联想就是:薄熙来与这两个人的罪案有无牵连?路透社和法新社以类似的措辞报道说,中国第一次将倒台的家薄熙来牵连进刑事案件。


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表示,路透社和法新社的判断是对的。他说,中国官方迄今为止没有宣布薄熙来的具体罪状,而新华社的报道的确是在暗示,薄熙来与薄谷开来的罪行被掩盖有某种关系。但是,刘念春说,王立军被薄熙来打耳光这个细节早就在社会媒体上不胫而走,而现在正式披露这个细节,其后果尚有待观察: 一,薄熙来仍可以说他对海尔-伍德死亡不知情;二,薄熙来是知情的,这也许将导致对他的起诉:


上层分两派……所以对薄熙来究竟怎么处理,到现在还看不出来苗头和迹象。”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家夏明教授表示,中共当局有可能以刑事罪名起诉薄熙来。夏教授从王立军的案情谈起,他说,对王立军徇私枉法、包庇薄谷开来的指控可能是为了把包庇谷开来的罪责推给王立军,也可能是为了以从王立军案中获得的证词来起诉薄熙来:


夏教授表示,从薄谷开来那里得到有关薄熙来是尼尔-伍德死亡案的知情人的证词的可能性不大:


“谷开来她绝对不会去伤害她自己的利益和她儿子的利益。”


夏明教授认为,对薄熙来作何处理,也许在一定意义上要看下届领导人习近平的态度:


“习近平有两个考虑:第一个考虑,薄熙来的存在对他未来的发展是个威胁……另一方面,习近平也是作为这样一个大的根基上来的,所以(对薄熙来的处理)他可能不会太过分。”


路透社说,新华社所引王立军案证词“几乎明确无误地将薄熙来牵连进案,这增加了薄熙来遭刑事指控的可能性”。


以上是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转自: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