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安徽亳州爆出中草药化学染色丑闻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09月20日讯】(法广记者曹国星报导)2012年9月8日,中国国家药监局通报称,安徽省近日查获一批染色增重、制假售假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上述企业涉嫌用化工色素金胺O进行染色,用铝盐和镁盐加重,在药材中掺假。


根据《南方周末》报导,中药“染色、增重、掺假”行为已潜行多年,尤其染色带来的毒性一直被忽略。


今年上半年,中共央视记者曾两赴亳州,暗访中药造假问题。中共央视一位内部人士证实,这期针对亳州中药问题的调查报导最终作为内参上报。事发后当地曾允诺自查。当地原计划9月10日药博会之后,再向当地媒体披露部份自查消息,但最终披露的风暴眼不是来自安徽的自查,而是来自上海今年6月的监察行动。


此次在上海被查获的问题中药涉及亳州12家企业,共34批次产品,包括蒲黄、红花、元胡、石斛、黄连、五味子等6种中药,8家停产整顿、12家立案调查。


中药业内人士说,中药行业最突出的三大问题就是——“染色、增重、掺假”。其中,公众对中药染色相对陌生,但并非行业新问题。


南京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资深中药鉴定专家胡浩彬介绍,中药材、中药饮片非法染色掺假的现象在国内普遍存在,目前已发现有染色掺假的中药材、中药饮片有几十种。


胡浩彬把中药材染色按主要目的和方式细分为四种:


提取成分后染色。一些药材被提取过有效成分后,颜色变浅,色泽变暗淡,经过染色后可使色泽重新恢复成原样。


劣质药材染色。比如市面上的正品花椒每公斤52元,而染色的“颜椒”每公斤只要16元。“颜椒”的原料多是未成熟的小红花椒,因个头小,品质差,不法份子用“罗丹明B”对其染色后,再混入正品中销售。


增重染色。如青黛质地疏松轻浮,掺入颜色相近的孔雀石绿,可大大增加重量,其他药材如红花、冬虫夏草等都发现有增重、染色现象。


造假染色。例如,藏红花因为价格昂贵,很多不法药商用纸纤维搓成条状,再用色素染成金黄色。还有如朱砂用808猩红,血竭用松香酸、808猩红、苏丹红Ⅰ、苏丹红Ⅳ染色制伪等均属此类。


参与中药染色掺假检测方法研究的专家介绍,此次涉案的色素金胺O又名碱性嫩黄,属于接触性致癌物,对皮肤黏膜有轻度刺激,可引起结膜炎、皮炎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状,长期过量食用,将对人体肾脏、肝脏造成损害。在国外早已列为禁用染料,卫生部在2008年将其列为非食用物质。


亳州从事中药饮片销售的业内人士则介绍,有些药材不止用一种色素染色,如乌梅就发现使用苋菜红、亮蓝、日落黄3种色素染色,而染色药材经进一步加热炮制,如蒲黄炒炭、黄芩酒制等,其中的化工染料受热产生分解产物,对人体的危害可能更大。


(责任编辑:李文慧)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转自: 安徽亳州爆出中草药化学染色丑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