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习开抗疫峰会不邀请美国「联非抗美」或成债务国叫价良机(图)

中共扩大,全市多区列「危城」名单,当局宣布进入「战时状态」之际,中共主席将于今日在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峯会」。有学者表示,中共是要拉拢非洲为其「抗疫成就」背书,反击西方藉疫情「抹黑中国」。亦有分析指,中非经常作利益交换,非洲知道中共自顾不暇,目前是最好叫价时机,相信会趁机要求更多债务豁免。

北京疫情复燃,防疫人员在丰台区岳各庄批发消毒。

中共肺炎疫情扩大,全市多区列「危城」名单,当局宣布进入「战时状态」之际,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日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峯会」。有学者表示,中共是要拉拢非洲为其「抗疫成就」背书,反击西方藉疫情「抹黑中国」。亦有分析指,中非经常作利益交换,非洲知道中共自顾不暇,目前是最好叫价时机,相信会趁机要求更多债务豁免。

中共昨透露,今举办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峯会」,由中方和非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同倡议」,以视像方式举行。几十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及非盟主席出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衞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作为特邀嘉宾与会。外界注意到,中共倡导召开「特别峯会」商议「团结抗疫」,却不邀请疫情严重的等国家,疑存在政治考虑,想要非洲为北京「抗疫成就」背书。

为「抗疫成就」争支持

面对美国在疫情问题咄咄逼人,北京本月初发布「抗疫白皮书」辩护,否认曾隐瞒疫情;为争取国际支持,宣布暂停77个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债务偿还。虽中方没列出77国名单,但世界贫困国大部份位于非洲及亚洲、拉美等地。有报道指,非洲国家欠中国总债务约1,500亿美元(约1.16万亿港元);其中今年到期债务约80亿美元(约620亿港元)。上月中旬世衞大会上,习近平还宣布中国将再提供20亿美元(约155亿港元)给非洲等国家抗疫。

吕秉权:双方存利益交换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指,每当中共需要在国际舞台寻找支持者,常与非洲等第三世界联手,以彰显支持者数量:「中(共)国被欧美责难,于是尝试将自己描述为受害人,同时向其他国家提供物资、科学家、救援人员,非洲就是受援助典范。」吕指中共与非洲利益交换,「非洲知道中(共)国自顾不暇,目前是最好叫价时机,将自身利益最大化,相信他们会向中(共)国要求更多债务豁免。」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在例行记者会表示,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非「宁望相助、并肩战疫,关系得到新提升」,此刻举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峯会,「彰显中非患难与共兄弟情谊,为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注入新动力」。

此外,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共和党人昨公布针对起源的调查报告,详列中共在疫情初期隐瞒疫情,而世衞组织扮演中方捍衞者角色,呼吁对中共瞒疫展开国际调查,并要求世衞总干事谭德塞辞职。

来源:苹果日报



via 习开抗疫峰会不邀请美国「联非抗美」或成债务国叫价良机(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